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工程报告出错 马时亨爆「照肺」内幕 林郑点名炒港铁5高层
发佈日期 : 2018-12-13

公众期望沙中綫尽快通车服务市民。(资料图片)
港铁主席马时亨称政府能够容忍无能力的人,但不能够
马时亨大爆原来是特首林郑月娥(图)点名炒5名港铁
马时亨批评礼顿不负责任,对此感到沮丧。(资料图片
公众期望沙中綫尽快通车服务市民。(资料图片)
港铁主席马时亨称政府能够容忍无能力的人,但不能够

港铁沙中綫红磡站独立调查委员会昨日继续聆讯,港铁主席马时亨在庭上供称,在沙中綫红磡站爆出工程丑闻后,承建商礼顿一直拒绝开腔,批评不负责任,港铁独自承受公众压力。其后当发现首份工程报告上螺丝帽数目出错,自己感到「惊讶及震惊」,更指出「政府能容忍没有能力的人,但不能容忍不准确的报告」。他更大爆港铁「炒人内幕」,原来是由特首林郑月娥点名,辞退包括行政总裁梁国权在内的五名高层,董事局最终一致决定要求其中四人离职。 本报港闻部报道


 


港铁主席马时亨昨日供称,沙中綫红磡站在今年5月被揭剪钢筋后,港铁曾要求承建商礼顿交代,惟对方甚么都不说,需由担任监督工作的港铁面对公众,造成很大压力,他曾着行政总裁梁国权处理,惟礼顿却三度拒绝公开回应,批评礼顿在事件上不负责任。


批评承建商礼顿不负责任


马时亨又表示,由于自己曾担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知道任何报告都必须百分百准确,因此在6月15日呈交首份沙中綫报告当日,曾向沙中綫土木工程(南北綫)前总经理胡宏利查询,2.35万个螺丝帽数目有否文件支持,胡宏利当时覆称「有」,并提交一份有不少签名的试算表。然而,当马时亨在7月底出国时,始得悉报告螺丝帽数目有误,图则亦被修改,形容自己「不只惊讶,而是震惊」,期后亦有三名政府官员向他发出短讯,表示「这是严重的危机」,马称回港后时任工程总监黄唯铭解释,因报告在慌忙中准备,可能有误,马仅覆称,「你觉得委员会或公众会否相信这个解释吗?」


马时亨之后进一步披露,在8月6日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运房局局长陈帆会面约45分钟期间,林郑明言对港铁管理团队已失去信心,更透露政府要求港铁高层下台的意见是强硬的。他凭之前担任政府官员6年的经验,估计原因是政府能够容忍无能力的人,但不能够容许不准确的报告。他续指出,林郑曾点名要辞退行政总裁梁国权、时任工程总监黄唯铭、时任三名总经理李子文、胡宏利及黄智聪。会后马时亨与梁国权跟陈帆会面,转达林郑「炒人」讯息,港铁翌日召开董事会商讨,结果一致投票决定,「让政府想发生的事,应该要发生」。


形容是「惨痛及深刻教训」


代表分判商中科兴业的大律师陶荣盘问马时亨,为何首份沙中綫报告没有写上中科与港铁会面的供词,马称当时有员工指出供词或涉及贪污严重控指,可能构成诽谤,故没有纳入报告,港铁其后亦向廉政公署报案。马其后表示,港铁于2014年因广深港高铁超支而成立了工程委员会,以监督工程质量,又指出港铁具有39年歷史,其建造工程皆属顶尖,并得到界别肯定,高铁开幕时亦非常受欢迎,承认项目管理方面有改善空间,形容今次事件是「惨痛及深刻教训」,但港铁会向直看,相信未来40年至400年仍会为香港提供非常优秀服务。马时亨离庭时接受传媒拍照,但没回应任何提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