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仿USB电枪 可电击金属接触点
发佈日期 : 2018-12-21

仿USB电枪,外型与USB「手指」无异。 (司徒
指节刀有一定杀伤力。 (司徒华冠摄)
伸缩警棍是最常检获的机场违禁品。(司徒华冠摄)
■单看外型,一般人难以察觉电鬚刨(左)及唇膏(右
仿USB电枪,外型与USB「手指」无异。 (司徒

【本报港闻部报道】今年首11个月,警方录得642宗机场罪案,当中超过一半涉及携带违禁品。有印度男子声称在内地购入四支仿USB电枪作送礼之用,结果过境香港时被截获。警方提醒,根据《航空保安条例》,一经定罪可罚款10万元及监禁五年。


携电枪数字持续高企,今年首11个月录得138宗,被捕人士年龄介乎18至81岁。警方表示,最近一宗发生于本月中,一名印度男子过境时被发现携带四支仿USB电枪,包装袋写明「自卫用途」,被捕人声称于内地以每支50元人民币购入,作送礼之用。该款电枪外形与一般USB无异,但推出硬件后便是可作电击的金属接触点。警方强调,「即使送给父母作自卫用途其实都犯法」,根据《航空保安条例》,一经定罪可罚款10万元及监禁五年。


「送父母自卫用途」也犯法


机场警区情报及支援组女侦缉督察郑紫妍指出,今年首11个月检获伸缩警棍宗数逐年上升,由2015年全年的31宗,升至今年首11个月的154宗。她称,被捕人士中香港人只佔少数,相信是因为港人了解收藏伸缩警棍本身已属违法,但由于警棍于外地十分容易购入,故被捕人士中六成为过境旅客,年龄介乎16至83岁,大部分都是于邻近地区购买后,过境香港时被截。至于港人最常携带的违禁品是弹簧刀及指节环,一般收藏在背包或挂在皮带,于接受保安检查时被捕。至于鱼枪或弩等工具,主要是外籍打猎人士因忘记报关,以致堕入法网。


最高罚款10万判囚14年


机场警区刑事侦缉部总督察(刑事)黄孝萱表示,虽然携带弹药的案件宗数一直维持低水平,但同时反映被捕人士的意识不足,「有些旅客用弹壳制成幸运颈鍊,这都是不容许的」。郑紫妍指出,曾有旅客携带用弹壳砌成的飞机模型,「虽然只是摆设,其实都算违法」,任何人若无牌持有任何枪械或弹药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罚款10万元及判囚14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