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罗致光料长者定义不断延后 有120岁命 60岁是中年 泛民建制齐轰凉薄无良心
发佈日期 : 2019-01-15

本港对长者的界定或重新定义。(资料图片)
罗致光称,当大家均有120岁,60岁只是刚踏入中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前排左)及邝俊宇(前排右
柯创盛狠批政府「不食人间烟火」。(资料图片)
邵家臻(左)称,已收集大批反对新政策的签名。
本港对长者的界定或重新定义。(资料图片)

政府收紧长者综援申领年龄的风波,愈演愈烈。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昨日坚拒撤回有关政策,强调撤回政策是「接近不可能」,而运用「关爱基金」补贴受影响人士的机会亦是「微乎其微」,更以「当大家都有120岁时,一个60岁的人刚刚是中年」解释,认为香港已经落后于其他地方,强调延后长者年龄是国际趋势。民主派、建制派齐轰罗致光凉薄,新政策绝不人道,敦促撤回重新讨论。本报港闻部报道


政府将由今年2月1日起,把领取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改为65岁,已令社会不满,特首林郑月娥日前在批准政策一事上诿过立法会议员,令局面火上加油。


撤回措施「接近不可能」


罗致光昨早首先出席电台节目,他解释,收紧申领长者综援合资格年龄措施,早在2017年的施政报告已经提出,不少议员曾在过去两年提出意见,强调政府并非「静英英」提出措施,现时要求撤回措施是「接近不可能」,而有传会推出修补方案亦属谣言。他指出,政府无意全面检讨综援政策,但会研究检视整体综援的入息豁免,会特别考虑是否率先向60至64岁的申领人士作出调整,至于动用「关爱基金」补助差额的机会则非常之微。


他补充,领取健康欠佳综援的金额等同长者综援的标准金额,但部分人认为申领程序复杂,政府会检视如何改善,由于相关工作纯粹行政改动,有机会在下月1日前落实。他续称,政府亦会检视「中高龄就业计划」协助就职,但强调政府不会强迫无能力人士工作。他指出,国际退休年龄或领取福利年龄均是65岁,「何谓长者定义迟早都要改,当大家都有120岁时,一个60岁的人刚刚是中年」,认为香港现时落后全世界。他接受另一访问时更称,相信长者的定义是会不断延后。


罗致光随后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遭民主派、建制派勐烈狙击。工联会陆颂雄批评罗致光「无良心、无谘询、无配套、无承担」,形容政府是「鬼鬼祟祟,偷偷摸摸」推行政策,是对长者不敬。民建联梁志祥质疑推行该措施,根本无社会基础,要求重新讨论,加强共识。另一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炮轰政府坐拥大量盈余,仍削减福利行为可耻,极度凉薄,「送你四个大字──不食人间烟火」。


街工梁耀忠指出,60至64岁长者已经没有「两元乘车优惠」及「医疗券」,如今削减福利犹如落井下石,认为并不合理,亦不人道。人民力量陈志全斥责政府将政策綑绑财政预算案的做法极度恶劣,担心政府会「食过番寻味」,要喝停劣行。公民党郭家麒警告政府硬推政策,会制造危机。


不过,罗致光在回应议员批评时重申,不能承诺搁置有关政策,政府已聆听不同意见,会研究及探讨,表明会出席本月28日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届时再作详细讨论。


周三提出检讨综援议案


社会福利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及工党张超雄在会议后表示,自本月10日至今已收到8,100个签名,要求搁置新政策。邵家臻称,将于本周三立法会会议上提出检讨综援议案,并已去信全体议员,争取届时支持通过其议员议案,形容反应积极。张超雄指出,现时综援入息豁免制度完全脱节,有需要全面改革综援制度。


另外,民主党一行约20人昨早在立法会外示威,要求撤回收紧申领长者综援年龄的措施。身兼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邝俊宇表示,新政策下原有长者会改领成人综援,变相「减薪」三成,以及失去多项长者综援医疗津助。他认为,目前有超过14.4万人领取长者综援,当中60岁至64岁有2.5万人,每年申请人数约2,000至4,000人,维持现有安排每年只需额外增加约1.5亿至2亿元,政府绝对有能力承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