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工程纪录遗失转介执法机关 陈淑庄批评多月前知悉 龟速处理疏忽轻视
发佈日期 : 2019-02-03

陈淑庄批评政府多月前已知悉遗失文件,但至近日才转
沙中綫红磡月台遗失多份工程文件,政府于上月31日
委员会将会率先完成沙中綫红磡站钢筋问题调查报告。
陈淑庄批评政府多月前已知悉遗失文件,但至近日才转
沙中綫红磡月台遗失多份工程文件,政府于上月31日

港铁沙中綫红磡站三处地方遗失大批工程纪录,政府于上星期三表示事件不涉刑事成分,不向执法机构举报,但相隔两日后,运输及房屋局昨日首次证实已于上星期四(1月31日),将事件转介执法机关跟进。本身是大律师的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批评政府多月前已知悉遗失文件,但在公开事件后才转交执法机关处理,批评做法缓慢,轻视事件的严重性。本报港闻部报道


 


路政署署长陈派明上星期三公布沙中綫红磡站三个地盘位置遗失大量文件时,称暂时看不到刑事成分,所以不会向执法部门举报。至前日(1日)运房局长陈帆称已就诈骗行为转交执法部门跟进。运输及房屋局昨日回覆本报查询称,「因应所得的资料,政府经详细考虑后,路政署于1月31日将事件转介执法机关跟进,现阶段不适宜再作评论,亦没有进一步资料补充」。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表示:「暂时我们都未收到转介过来,但如果转介过来,我们一定会合併全面调查。」


承建商应有一套严谨程序


有工程师透露由于落石屎及加设钢筋程序涉及结构安全,承建商会一定有一套严谨的程序,例如在地盘完成紥铁工序后,由专人检查是否符合工序及是否符合安全规格,在审核确认没有问题后,才会签纸,再进行落石屎程序,「因为落石屎无得返转头,除非再拆烂佢就得,所以这方面工程一般较为严格」。


他称是查看港铁与承建商之间的合约内容,例如是否一定要把文件呈交港铁才可施工,又或者双方的缴付工程费安排如何,是否分期缴付,在港铁满意承建商完成某部分工程或完成相关文书程序后,便会缴付工程费,如未完成,是否可以扣住不发放工程费;或者是一过方式缴付,例如完成整项工程后才发放工程费。


工程师相信日后由独立调查委会调查,港铁代表一定要在庭上解释,是否根本没有填写资料、抑或填完资料,没有提交资料等,届时事件才可以水落石出。至于一般相信建筑界内早已循电脑化处理文件,工程师称当中要查看合约条件,是否一定写明此规定,因为地盘每日有大量文件处理,程序很繁复。


陈淑庄认为可交廉署跟进


本身是大律师的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指出,事件除了可交由警方跟进外,亦由廉政公署跟进。她批评政府多月前已知悉遗失文件,但公开事件后才转交执法机关处理,批评做法缓慢,轻视事件的严重性,「如果要有大规模的取证权力,可能要由廉政公署跟进,当然要惊动廉署出动的话,可能要涉及诈骗、假帐目等不诚实行为。当中涉及盗窃罪条例,或是防止贿赂条例」。她相信调查角度会包括事件中有否私人机构的职员,在过程中取得利益。


另外,就报道称连会展站亦有多达30%文件遗失了,港铁昨日未回覆会展站的情况。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