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野猪天性机警怕人 基于自衞才会出手
发佈日期 : 2019-02-04

野猪颈圈有定位追踪功能。
野猪习惯被人餵饲,看见胶袋会冲前狂咬,甚至伤人。
垃圾桶加设支架,可避免遭野猪撞翻。
兽医会即场替雌性野猪注射避孕疫苗。
麻醉枪、麻醉针及定位追踪器。
红外线相机用来记录野猪状况。
野猪颈圈有定位追踪功能。
野猪习惯被人餵饲,看见胶袋会冲前狂咬,甚至伤人。

【特稿】


野猪(Sus scrofa)原名欧亚野猪,别名山猪,顾名思义是源生于欧洲及亚洲,成年野猪体重约50至150公斤,一般有10年寿命。渔护署湿地及动物护理主任陈宝琳指出,野猪本性友善,亦相当怕人,更不会因肚饿而攻击人类,只是近年与人类接触频发,故频频出现,甚至基于自衞,才伤害人类。


野猪成长分三个阶段,幼年期体形小,身上长有西瓜纹,所以又称「西瓜波」。及至六个月至一岁为年轻野猪,开始有浅啡色的毛髮,雄性野猪会离开母亲「搵食」,雌性野猪就会继续依靠母亲;当一岁后野猪踏入成年期,毛髮会呈黑色,亦会开始繁殖,每胎可以诞下四至八只猪崽,野猪以植物的种籽、果实、叶、茎、球茎、根;蚯蚓或昆虫等小动物、其他动物的尸体为食粮。


并非野化了的家猪


渔护署湿地及动物护理主任陈宝琳指出,坊间对野猪有不少误解,她强调,野猪并非野化了的家猪,而是香港原生的野生动物,与外国的流浪猪(Feral Hog)并不相同。野猪日夜都会出没,只是以往为免与人类发生冲突才在深夜现身民居,但随着愈来愈多人餵饲,令野猪对人类失去戒心,所以大家在日间都会见到牠们。而且,野猪并不会因肚饿或发恶而袭击人类,因野猪天性机警怕人,受惊时毛髮才会竪起,基于自衞才会出手。


陈宝琳表示,外界亦误以为野猪要吃体重三分之一分量的食物,其实不然,野猪每日需摄取体重3%至5%的食物,而且郊野公园已够有足够的食物提供,故野猪并非因山上没有食物才到居民觅食。不过,野猪为觅食亦会出尽「撒手锏」,例如挖地洞穿越障碍物,甚至游水到他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