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国涉利用留学生当间谍窃取情报
发佈日期 : 2019-02-04

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日前在听证会上指中国

美国情报官员指出中国的间谍活动猖獗,更利用留学生从事间谍活动,包括窃取机密技术,其中一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季超群(Ji Chaoqun)被指控被江苏省国安部收编,在美国进行间谍代理人任务,他上周五(1日)在芝加哥联邦法院出庭应讯,他否认控罪,案件本月26日再讯。


季超群被指遭国安部收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周六(2日)报道,27岁的季超群2013年8月赴美留学,攻读电子工程硕士课程,而他一名声称是南京航天大学教授的男子同年12月被接触他,该男子乃国安人员,而季2015年按对方指示,蒐集8名大陆及台湾移民的资料,该8人在美国从事科技业,当中包括国防部承包商人员,中国有意招揽他们从事间谍活动,而季超群去年9月被捕。


CNN引述美国情报官员指出,中国频繁地利用各行各业人士,包括季超群这类学生从事间谍活动,而中央情报局(CIA)前高层Joe Augustyn指出,中国每年约有35万名学生到美国就读,大多数是从事合法活动,但肯定每名中国研究生赴美或回国时,中国情报人员也会与他们谈话。


联邦调查局(FBI)日前亦拘捕苹果公司机自中国的工程师陈继忠,指其为中国公司窃取无人驾驶汽车机密,而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上周在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透露,FBI的56个办事处,几乎全都有经济间谍案侦查,并几乎所有案件也与中国有关,中国显然是美国最重大的反情报威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