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促华取消国企政府补贴 中方分析:未来有更多「硬骨头」要啃
发佈日期 : 2019-02-23

中国经济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图为中国(四川)自由贸
美国总统特朗普接见刘鹤。
有传中国向美国提出每年额外採购300亿美元农产品
美国财长姆努钦继续参与与中国的贸易谈判。
中国经济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图为中国(四川)自由贸
美国总统特朗普接见刘鹤。


美昨日继续就贸易战进行磋商,美国农业部证实,中国提出每年向美国额外採购多300亿美元(折合约2,340亿港元)农产品。不过,中美在部分「核心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例如在取消对国有企业的政府补贴方面,美国希望中方会接受严格条件,但中国就一直无提供取消补贴的清单。中方有分析认为,中国未来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


本报国际组报道




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代表团昨日继续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为首的美方代表团展开贸易谈判。在第一天的谈判中,双方开会超过九小时。美国农业部长珀杜表示,中国已承诺採购大量美国农产品,但前提是双方达成协议,包括中国保证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等。有报道称,中国提议将双边农业贸易,回復至贸易战前的水平之外,更会每年额外入口300亿美元(折合约2,340亿港元)的美国农产品,包括大豆、粟米及小麦,并写入双方的谅解备忘录。


商业纠纷求和解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相关人士报道,中美还谈及晶片商福建晋华及美光科技互相控告对方侵权的商业纠纷。双方希望将和解方案列入谅解备忘录,为达成最终协议铺路。报道称,如果能就商业纠纷达成具体协议,或有助美方在要求中国推行结构性改革,与严格的执行机制,取得进展。


不过,中美在部分「核心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双方争拗点包括字眼上的分歧,例如是如何形容确保中方遵守承诺的惩罚机制,另外美国希望中方会接受严格条件,包括取消对国有企业的政府补贴,据报中方答允,但一直无提供取消补贴的清单。


有中方官员向外国媒体表示,磋商处于「冲刺阶段」,中美都争取在下月1日前达成协议,但有些复杂问题仍然难以解决。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美双方上周在北京的谈判中,已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具体磋商,但由于中美贸易磋谈判已不侷限于关税等边境措施,而是延伸到国内的体制机制、竞争环境、产业补贴等更广泛的领域,「这意味着在结构性改革领域,磋商面临着不少难点,(中国)有很多『硬骨头』要啃」。白明强调,中方的底线明确,即是对于符合改革开放方向的内容持开放态度,但无法接受限制制造业升级、发展高端制造业等议题。


特朗普接见刘鹤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在今日凌晨接见刘鹤,外界关注他稍后会否确认延长贸易战谈判的「死线」。特朗普日前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传媒时指出,谈判很复杂,但进展非常顺利,被问到美国会否延长暂缓调升对中国加徵关税的限期时,他指出有很多事情正在进行,无法说明确切的时间点,但形容3月1日这个限期并非「神奇的日子」,暗示有关限期可延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