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朝峰会影响中美贸易谈判
发佈日期 : 2019-03-01

韩国民众在首尔火车站内观看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的新

【本报国际组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回程时可能到北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报美朝峰会情况,有分析认为今次美朝谈判破裂,对中美贸易谈判亦有影响,北京把朝鲜无核化视为中美谈判的筹码,冀向美国显示其对朝鲜具影响力,在谈判中增加话语权,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日虽表示中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已帮上很大忙,但在记者会上又以美朝峰会不达协议问题借机警告中国,指出不怕未能签署协议,「对中国也是一样」,暗示他稍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亦可能出现美朝谈判的翻版。


北京把朝鲜无核化视为筹码


朝鲜遭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严厉制裁后,原与北京关係疏离的金正恩便突向中国靠拢,冀获中国支撑以度过难关,事实上中国虽亦跟随联合国制裁措施,但被指不少企业暗地里与朝鲜有贸易来往,令朝鲜不致陷入绝景,而中国亦同时利用对朝鲜的影响力,冀增加与美国周旋的筹码。


金正恩在美朝首脑峰会提早结束后,今日正式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明日才离开,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吉圣昨搭机飞抵北京,并乘坐中方准备的车辆驶离首都机场,推测金正恩返朝途中会停留北京与习近平会晤,通报今次美朝峰会情况。


美警告「对中国也是一样」


有意见认为美朝未能签署协议,对稍后的「特习会」有正面影响,中方对朝鲜具影响力,美国或在贸易谈判一些议题上对北京採取没有那么严苛态度;不过亦有学者持不同看法,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学者李正修相信以特朗普的强势,不会让北京有机可乘以朝鲜作筹码。


事实上,中国打朝鲜牌或会适得其反,据知上次金正恩到新加坡与特朗普会晤前先访问北京,已令美方不满,朝鲜的阳奉阴违态度,美方会认为是因中国暗地为其撑腰所致。特朗普昨虽指中国在解决朝鲜问题上帮上很大忙,但谈及与朝鲜未达协议时则表示:「我随时准备好离场,从不害怕达不成协议,如中国不配合,我对中国也会如此。」被认为是在警告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午则表示,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的,中方希望美朝双方继续展开对话,中国政府也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