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的士司机违规罚则拟加重 引入记分制
发佈日期 : 2019-03-09

杜燊棠认为现有罚则已足够,不必再施加压力给司机。

【本报港闻部报道】的士业服务水平时常成为市民诟病的议题,针对问题所在,政府计划于今年向立法会提交修例建议,提高各项的士司机违规行为的罚则水平。文件表示,性质较严重之的士司机相关罪行,引入两级制罚则,对屡犯者施加较重的罚则,同时引入的士司机违例记分制度,的士司机如屡犯各项的士司机相关罪行,可被取消的士驾驶资格一段时期。


文件又提出,更新部分现有的士司机相关罪行条文。政府正筹备推出专营的士的立法建议,争取今个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政府称理解社会普遍关注的士服务质素,业界亦认同服务可予改善。为加强与的士业界及其他持份者的互动和合作,运输署于2018年1月成立了的士服务质素委员会(「委员会」),作为一个多方平台,讨论各项推动改革的策略及措施,以提升现有的士的服务质素。


业界恐令拟入行者却步


继2018年7月向事务委员会作出匯报,运输署联同委员会已推展一系列措施。在公众教育方面,运输署编制及更新了《香港的士服务标准》及《香港的士服务指南》,详述的士司机应有的行为及表现。该署亦推出了一系列为现职的士司机而设的网上培训课程,以及优化的「的士司机嘉许计划」,以表扬服务质素卓越之的士司机,从而提升的士司机的专业形象。同时,该署改善了其处理的士服务投诉的机制,对屡被投诉的司机採取跟进行动,以及协助的士业界设立自行监察和规管制度。运输署及委员会亦鼓励业界善用科技提升营运效率及服务质素,例如设立或整合召唤的士服务应用程式平台。


不过,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九龙分会主任杜燊棠表示反对有关建议,认为现有罚则已经足够,不必再施加压力给司机,太重刑罚或令有意入行者却步,他促请政府加大力度打击部分「黑的」,包括滥收车资及劏客等行为,而非向一般的士加重罚则。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要求的士业界可以持续改善服务质素,同时政府应该研究如何引入竞争,包括研究在平衡的士业界利益的前提下,在本港如何推行网约车服务,让公众有更多选择,最终令市民受惠。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