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风雨兰19年间接逾1.4万宗求助个案 遭强姦受害人忍辱58年始出声
发佈日期 : 2019-03-10

3,611宗性暴力个案类别分析
风雨兰发布研究报告,得知最严重个案是受害人在未满
王秀容促请政府加强改革和优化现行的防暴政策和受害
黄瑞红指出,以「想必然的方法」理解受害人如何面对
风雨兰于昨日举行发布会,吸引不少青年人前来了解报
3,611宗性暴力个案类别分析
风雨兰发布研究报告,得知最严重个案是受害人在未满


支援性暴力受害人的风雨兰昨日发表报告,组织于过去19年处理超过1.4万宗求助个案。研究结果更打破过往人们以为侵犯者多属陌生人的想法,有超过80%的侵犯者与受害人相识,而且约有半数的性暴力事件发生于私人居所内。研究亦发现,受害人平均延迟了约3.8年才求助,最严重的个案是女事主在未满16岁时涉被人强姦,更延迟了58年才作出求助。风雨兰总幹事王秀容促请政府加强改革和优化现行的防暴政策和受害人的支援配套服务。


本报港闻部报道




前日(8日)是国际妇女节,风雨兰于昨日举行「《风雨兰个案回溯研究报告2000-2018》发布会 暨『缝隙中找出路:女性及儿童性暴力问题研讨会』」,昨日发表的研究报告就针对当中曾接受中心辅导员辅导和深入跟进的3,611宗个案。在这些涉及性暴力的个案中,涉及强姦的个案最多,佔整体的64.2%(2,318宗);其次为非礼个案,佔30%(1,083宗);性骚扰个案则佔整体的5.8%(210宗)。


求助平均延迟3.8年


研究发现,有超过两成的受害人事发时是16岁以下,而最年轻的受害人当时更只有1岁。另外,有超过八成的侵犯者与受害人相识,包括为受害人的亲属、伴侣、朋友或同事。在16岁以下的受害个案中,45.1%的涉事侵犯者都是受害人的家人或亲属﹔在16岁或以上的受害人中,只有5.8%的涉事侵犯者是受害人的家人或亲属。而且,有约半数的性暴力事件发生于私人居所内,超过一成的受害人更在遇害时与侵犯者同住,相对于发生在室外公众地方(例如街上、公园) 的个案仅佔整体约一成。


研究又发现,受害人由发生受害事件至向风雨兰求助,平均延迟了1,389日(约3.8年)才作出求助。王秀容指出,在3,611个个案中,最严重的个案延迟了58年才求助,亦有超出一成的受害人延迟了10年或以上才求助,仅有约一成受害人于事发后一日之内向组织求助。而16岁以下的受害人平均延迟了4,814日(约13.2年)才向风雨兰求助,相对较16岁或以上的受害人延迟了444日(约1.2年)求助,前者延缓了求助的时间较后者超过10倍以上,反映儿童及青少年女性在处理性暴力问题上更处于弱势位置。


非礼个案升幅最大


王秀容指出延迟求助的情况严重,愿意报案的情况亦不理想,而个案流失主要因为证据不足或受害人放弃追究。她相信部分个案或曾向身边人透露曾遇到性暴力,但不被信任和支持,最终影响求助甚至报案的动力。报告称案发后仅一半受害人报案,最终成功定罪只有221宗,佔今次分析个案总数约6%。


该组织每年接获的个案均持续上升,反映针对女性的性暴力问题持续严重,亦显示有更多受害妇女敢于向外寻求协助。根据2000至2017年间的个案进行分析,非礼个案的升幅最大,其次是涉及性骚扰的个案。就着妇女及儿童遭遇性暴力的问题多年来未见改善,风雨兰建议政府及社会各界必须持续正视妇女面对性暴力的问题,并促请政府加强力度改革及优化现行的各项防暴政策和受害人的支援配套服务。组织又建议中小学课程亦须将性别教育列为必修课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