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陈沛然:立会推动设一站式危机支援中心
发佈日期 : 2019-03-10

陈沛然议员强调一站式危机支援中心非常重要。

【本报港闻部报道】就着风雨兰发表的报告,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陈沛然指出,立法会现正推动政府加快于公立医院设立24小时一站式危机支援中心,以保障遭受性暴力的受害人。有执业大律师指出,过往的审讯案例中,有法官和律师以「想必然的方法」理解受害人如何面对性暴力事件,包括以为受害人会作出反抗,指出对案件有偏颇的看法会影响审讯公义。


陈沛然昨日出席发布会时认为,一站式危机支援中心对性暴力受害人很重要,并指出立法会现时正积极推动政府加快于公立医院设立24小时一站式危机支援中心,以保障性暴力受害人和受虐儿童的安全。


因权力不平等不懂反应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洪雪莲指出,16岁以下的性暴力受害人的遇害经验与16岁或以上的受害人遇害经验有显着差别,因为部份成年人或家长在不懂处理的情况下,会倾向大事化小,甚至因不想破坏家庭关係而合理化侵犯者的行为,把儿童及青少年女性受害人推向更无助的状态。


执业大律师黄瑞红指出,在过往的审讯案例中,留意到有部分法官和律师均对受害人的处境不理解,大都以为受害人会有一般人的反应或合理的反应而作出反抗,但现实中受害人大部分都处于弱势,亦会因权力不平等而不懂反应,更会因此而延迟求助。她强调,以「想必然的方法」理解受害人如何面对性暴力事件,是对案件有偏颇的看法,会影响审讯的公义。


而法医病理学专家马宣立指出,政府及社会各界现时明显缺乏对强姦受害人报警数字下滑的关注,若将此与风雨兰求助数字上升作比较,便会发现情况反映受害人认为本地刑事司法系统未能照顾到他们的需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