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硬销人工岛 可提供高达26万单位
发佈日期 : 2019-03-20

发展局昨日公布「明日大屿」愿景工程,初步造价估算

【本报港闻部报道】发展局昨日在记者会上推销「明日大屿愿景」计划的好处,包括交椅洲人工岛提供的1,000公顷土地,预计可以提供约15万至26万个住宅单位,当中七成为公营房屋,可避免继续依赖在新界北作进一步的住宅发展。不过,多个关注团体认为政府应先考虑发展现时仍未发展的2,000公顷住宅土地,而绿色和平亦表示,棕地收地成本只要333亿元,相较填海便宜八成,且有民意支持,质疑没有理由不优先发展。


发展局昨在记者会上指出,「明日大屿愿景」建议在交椅洲附近发展人工岛,可以提供大面积土地以全规划各种社会所需的用地,建立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在住屋方面,交椅洲人工岛可提供约15万至26万个住宅单位,当中七成即10.5万至18.2万2千伙为公营房屋,可避免继续依赖在新界北作进一步住宅发展,让新界毋须承受人口不断增加压力。


环团:棕地收地成本低八成


发展局又指,本港大量楼宇面对迅速老化情况,到2046年,约32.6万个私人住宅单位楼龄达70年或以上,人工岛可为受市区重建影响住户提供较近市区的重置土地。


守护大屿联盟、东大屿都会关注组、守护坚城联盟等团体,昨日则到立法会公共申诉办事处投诉,批评政府偷步向立法会申请5亿元可行性研究拨款,直接进行「明日大屿」工程规划,是程序不公义。团体又指出,现时有2,000公顷住宅土地未被发展,建议政府先发展该些土地,并审视可持续发展及环保才考虑填海。


另外,绿色和平资深项目主任朱江指出,推算棕地造地成本为333亿元,仅填海约四分之一,且发展棕地民意支持度高,造价较填海便宜,政府亦即将完成两份可行性研究,但批评政府迟迟不公布有关研究,填海却未研究先估算,更在立法会「插队」申请拨款,是倒行逆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