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卢伟国赞从善如流 胡志伟嘆未释疑虑
发佈日期 : 2019-03-27

卢伟国认为,社会应以务实的眼光看待今次修例。
胡志伟认为,即使剔出九项罪类,仍然未能释除商界及
卢伟国认为,社会应以务实的眼光看待今次修例。
胡志伟认为,即使剔出九项罪类,仍然未能释除商界及

【本报港闻部报道】政府建议修订《逃犯条例》以堵塞法例漏洞,但商界一直忧虑会误堕法网。对于政府剔除九项罪类,当中包括多项商业罪行,商界普遍支持,经民联主席卢伟国大赞政府从善如流,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华总商会等商界亦表示欢迎。不过民主派坚持反对,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政府仍然未能释除商界及市民的忧虑,公民党党魁杨岳桥称,《逃犯条例》的修订建议,即使剔除九项罪类,仍无法令公众和国际社会安心。


卢伟国形容,政府今次是从善如流,强调国际上对司法协助有一贯做法,认为其他司法管辖区对政府修例的做法,应用务实眼光看待,不应强加不必要的政治考虑。厂商会行政总裁杨立门支持今次修订,因为原本建议涉及的罪行范围太广,稍有不慎便堕入法网:「我们就不再有这个担忧,因为都不会担心不知为何会被人控告,譬如用电脑或买股票,或外匯出入时被不公平起诉。」


杨岳桥:未有从根本解决问题


中总会长蔡冠深指出,当局提高单一个案须符合被判处监禁刑期三年或以上的类别,才纳入严重罪行范畴,有助减轻企业或个人忧虑一些轻微的业务营运疏忽或行政失当,会否也引来其他司法管辖区提出被要求移交的严重后果。至于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周浩鼎认为,修订提高了启动移交的门槛,加上香港法庭为移交作把关,确保移交不会违反人权,有助释除工商界方面的营商疑虑。


民主派坚持反对,民主党主席胡志伟直言,剔除九项罪类,无助释除商界及市民的忧虑,政府提出的是「小修小补」,但仍然强行要求于今年7月前完成立法,只会制造更多后遗症,亦未能改变破坏《基本法》保障的事实。公民党党魁杨岳桥称,政府的修订无法令公众和国际社会安心,因为政府并没有从根本解决公众所忧虑的内地司法制度问题,包括内地没有公平审诉、疑犯人权未受保障等。


法律界方面,前刑事检控前专员江乐士认为,对修例剔除经济罪行有保留,强调有些经济罪行实属严重罪行。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对于当局剔除九项罪类,感到失望和可惜。他指出,社会部分人士和一些政党未看清楚事实,亦未了解条文细节和原则而盲目反对,令政府由于要「数票」而作出退让,在填补法律漏洞方面,未能更全面去处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