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光大水務穩中求勝之選
發佈日期 : 2019-04-26

中國環保行業受國策支持,光大水務的紅利優勢明顯。

【尋巡記/浪翻雲】


中國環保行業受國策支持,紅利優勢明顯。不過,行業競爭因近年不少新參與者加入而變得劇烈,令毛利率受壓。再者,行業屬重資本行業,前期建設的開支不少,容易令急於擴張的企業的負債急升,最終或令盈利能力倒退。這個情況就出現在康達環保(6136)身上。然而,國有環保企業因銀行授信額充裕且融資成本低,故盈利能力往往能領先同業。


由中國光大國際(0257)分拆出來的中國光大水務(1857)正在招股,集團是以水環境綜合治理業務為主業的環保公司,業務符合內地力推環保及珍惜水資源的國策,基於行業前景佳,且公司的融資能力強,在這輪新股潮中可看高一線。


回顧公司過去三年的業績,收入的複合年增長率甚佳。由2016年至2018年,光大水務的收益由24.94億元人民幣(下同)升至47.68億元,純利用由3.73億元升至7.37億元,複合年增長率分別為38.3%及40.6%,遠勝同業。


目前,中國市政污水處理市場,仍處於高度分散,前五大參與者在總運營處理能力僅佔約19%的份額。相信未來在更嚴格的污水處理標準下,市場整合將會持續下去,而隨着鄉鎮污水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投資額亦將不斷上升,為行業的領軍者帶來良好的前景。而有着良好記錄和項目執行能力的市場營運商,如光大水務將在未來佔有更高的市場份額。


根據《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十三五全國城鎮污水處理及再生利用設施建設規劃》的支持下,未來市政污水排放總量增長顯著,預期各地政府亦將推出更多污水治理項目,以利民生。


此外,平均污水處理費用亦有望按年上升,根據生態環境保護管理局的資料,由2014年初的每噸約0.83元人民幣升至2018年中的約0.98元人民幣,升幅達到18%。其中,工業廢水處理費用更有望在提標下持續增長。


按2017年的市場份額計,光大水務為中國十大綜合水資源解決方案供應商之一,且於2017年僅為中國三間在市政污水處理市場及水環境治理市場中名列前十的公司之一。於2018年,集團的毛利率、純利率及股本回報率分別為34.1%、15.5%及8.6%,表現不俗。基於「光大」品牌、行業前景、公司綜合實力計,光大水務乃穩中求勝之選。


免責聲明:
《編者按》本版只提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形式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金融市場風高浪急,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如因相關建議而招致損失,概與本投資版編者和作者無關。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3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4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5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6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7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8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9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10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11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12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13
周四 市况總結 - 唐人 - 恒指升穿17200 創今年收市新高 牛氣似重現 成交增至近1300億

14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人瑞人才 數字人才需求激增 扭虧為盈

15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要企穩16,500點或見挑戰 選股重防守性可選東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