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鄭文傑事件 中國疑挑港人做賭注 挑釁英國意味濃
發佈日期 : 2019-08-22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香港僱員鄭文傑由深圳乘坐高鐵返港期間失聯逾10天,終於有下落,中國外交部昨日首次公開證實抓了鄭,指他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遭深圳公安處以行政拘留15天。因中國未有透露鄭文傑違法原因,是否合情理扣留暫且不表,但此事卻有兩大重點值得留意:其一是是在中國的領土抓了一個英國駐港總職館人員,但他卻是香港籍,英政府只能乾着急,即使營救自己的「僱員」也受制肘,挑釁意味濃,也敲響國際社會警鐘。其二是印證中國法治不彰,由鄭被抓至扣留過程諱莫如深,其家人不獲知會,連香港特區政府查問也如「老鼠拉龜」,不知從何入手,這正是直白的說明了為何香港人上街抗爭,堅決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原因。



鄭文傑「被送中」事件,令人產生不少疑問,但他未獲釋,違反哪條法規等目前仍是謎團。根據他女友透露,鄭本月8日到深圳出席商務會議後即日搭高鐵返港,下車後向女友傳短訊指準備過關,其後失聯,故女友估計他是在實施「一地兩檢」的西九龍站兩地口岸被扣,並移交深圳公安,即鄭文傑在家門前被扣並移送回深圳。之前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的爭議,是在香港境內劃地予內地,實施內地法律,而鄭文傑是暫已知的第三名在西九被帶返深圳的香港居民。



根據內地《治安管理處罰法》,擾亂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權利、財產權利等,按刑法規定構成犯罪的可追究刑事責任,尚未夠刑事處罰的則由公安機關給予治安管理處罰,而公安機關按《公安機關辦理行政案件程序規定》規定,作出行政拘留處罰後,須及時通知被罰人家屬有關處罰情況和執行場所。不過,鄭文傑家屬卻未接獲通知,經入境處協助向內地查詢才得悉鄭被拘留,但仍不知其觸法甚麽法例,也不知被扣留在哪裏。



香港與內地有相互通報機制,香港居民在內地被扣留或非自然死亡,內地部門會通知香港警方,行政拘留雖不在通報範圍內,但香港警方向內地查詢,至今未獲回覆。此外,鄭文傑被認為是在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被扣,但公安回覆傳媒查詢時卻西九龍派出所在8日及9日均沒有拘捕紀錄,到底是被扣地點並非西九龍站,抑是有人未確實回應,這不得而知,但顯然內地執法訊息不透明,令人憂慮被羈留人士毫無保障。



中國外交部回應事件時更予人假惺惺感覺,外交部周二在例行記者會上查問時,表示未有掌握事件,發言人耿爽昨回覆時則指這其實非外交問題,但多記者關心,故確實費了不少力氣向有關部門了解。中國一向對外交問題高度敏感,全國監控超嚴密,豈會不知公安機構拘留一名英國領事館人員呢?這場戲軌寫得較差。



如果中國外交部不是對事件太遲頓,則不禁令人懷疑是否刻意刁難英國的領事館人員。英國近期多次就香港反修例風波發言而遭中方抗議,故令人懷疑中方拘留領事館人員的是否向英方示警,而昨有記者問到英國發聲明極度關注鄭被扣事件時,耿爽便借機批評英方,指英方近期在涉港問題上發表一系列不負責任的言行,中方已向英方多次提出嚴正交涉,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干涉中國內政。



有外媒報道今次事件時,特別提到內地出入境口岸近期嚴查過境旅客的手機情況,指口岸人員會強制檢查手機內的圖片,倘發現有示威照片,便把旅客帶到房間內,要其詳加查問有否參加遊行示威,並記下其工作等個人資料,並刪除所有有關照片。鄭文傑被扣與此有否關連不得知,但《基本法》賦予港人遊行集會自由,港人行使這些權利並無違法,為何出入境內地口岸卻受干預,內地執法不但不透明,還顯出其不合情理。



內地的做法可謂極為錯誤,這只會加深外界對中國極權的印象,亦質疑中國是否依法治國。中央才說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冀將深圳發展成國際大都會,被認為想取代香港,但內地法制無法讓人感到受保障,深圳距成為國都一線城巿,還有很長很長的距離。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3
求助熱線

4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5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6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7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8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9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10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11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12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13
企業簡訊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