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尼籍黑客居大馬作案 FBI顯神威 偵破網絡入侵美校園盜工資
發佈日期 : 2019-02-17

FBI創立超過100年。
FBI每次採取行動前,也可能經大量情報蒐集及調查
FBI創立超過100年。
FBI每次採取行動前,也可能經大量情報蒐集及調查

【本報記者報道】互聯網乃現今世代不可或缺工具,但網上罪案亦隨之日益,聯邦調查局(FBI)日前在官網公布一宗與外地黑客鬥法的案件,兩名在馬來西亞逾期居留的尼日利亞籍黑客,入侵美國多所學校盜取員工薪酬和退稅,FBI成功追查黑客身份,最後將兩人引渡到美國受審判刑。


FBI亞特蘭大辦事處特工Tyson Fowle指出,該兩名黑客Olaniyi及Ibiwoye身處大馬首府吉隆坡,調查人員在他們的電腦資料夾內發現有130到140所美國院校的員工名單,兩人向該些員工發送虛假電郵,誘騙收件人到欺詐網站,騙取他們用戶名稱和密碼,使用有關資料登入院校電腦系統,更改他們支薪賬戶以盜取薪酬,而兩人已成功獲得約20所院校的訪問權限。


向270間院校發虛假電郵 誘騙員工給密碼


喬治亞理工學院2014年感恩節假期開始接獲員工未領到薪酬的報告,大學迅速確定網絡遭入侵,員工支薪轉賬資料被更改,FBI亞特蘭大辦事處接到舉報後翌日即到校園調查,追蹤和監控黑客在線活動,發現兩名黑客曾與20人在線聯繫,當中有些擅長釣魚郵件,有些則取得銀行賬戶作犯罪用途。Fowle解釋,罪犯若將員工薪酬轉往國際賬戶,會引起他人警覺,故要準備美國銀行賬戶處理被盜工資,兩人與其他罪犯合作,通過詐騙或其他手段說服個人允許使用他們的賬戶。


調查人員追蹤到兩名黑客在馬來西亞的IP地址,識別兩人身份。他指出,FBI在吉隆坡的法律專員與大馬當局有緊密工作關係,向大馬警方分享調查資料,Fowle與另一特工2015年11月到吉隆坡,得悉兩人在大馬逾期居留,調查更發現兩人有更大陰謀,就是使用數百名員工身份申請退稅,試圖盜取逾600萬美元。


2人涉詐騙等引渡回美受審 分判囚39個月及6年


FBI其後發出逮捕令,大馬警方2016年11月將兩人拘留,其後引渡至美國,控以串請詐騙等罪名,其中Ibiwoye認罪被判囚39個月,Olaniyi經聯邦陪審團裁決罪成,將在獄中服刑近6年。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3
求助熱線

4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5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6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7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8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9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10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11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12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13
企業簡訊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