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教大學生會憂自我審查變白色恐怖
發佈日期 : 2017-09-09

教育大學民主牆出現涼薄大字報。
黎曉晴不認為校方要追究。
教育大學民主牆出現涼薄大字報。
黎曉晴不認為校方要追究。

【特稿】


教育大學民主牆張貼「恭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字句,受各界廣泛譴責。教大學生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回應事件,表示民主牆屬於學生會管轄範圍,已有共識要遵守使用規則,學生會發現有關字句後已即時撕去,質疑校方為何要翻查閉路電視追究並懲處有關人士,擔憂日後若有學生有自己意見及情緒時,會畏懼於校方會故技重施而不敢表達意見,反而「自我審查」而釀成「白色恐怖」局面。


質疑追查閉路電視做法


教大學生會會長黎曉晴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民主牆是學生會管轄的地方,大家亦已有共識要遵守使用規則,條文中也規定了某些內容不能張貼。她指出學生會同意該字句違犯張貼規則,亦不支持在此時此刻張貼,並稱字句屬於有「人身攻擊、侮辱性」的內容,因此幹事會有權將其拆取而不作通知及保存,學生會發現後亦已將冒犯蔡若蓮的字句撕走。


她又解釋,學生會擔心既然已有守則規定撕走了有關字句,質疑為何校方仍追查閉路電視,或日後對疑是學校的學生作出懲處?她又指出,事件乃道德性上非常具爭議的言論,需要討論對與錯,但校方若因標語而懲處學生,難保他日有學生畏懼於校方會故技重施,而不敢表達個人意見及情緒,從而作「自我審查」而釀成「白色恐怖」。


建議邀請學生共同處理


黎曉晴續稱,現時學校剛開學,很多新人不清楚不同地方的規則,學生會將會作出改善,把民主牆守則貼在當眼處,讓學校師生遵守,令他們知道學生會有權清除違規字句,並要為自己字句付上責任。她認為人有主觀感受及情緒,大家可以責怪他們「冷血、涼薄」,但要想為何社會會有相關言論出現,更指這種情緒及言論非一個人責任,倘若不想發生事件,各界應思考如何能讓人公開表達意見並得到處理。


她又說,若確定張貼者為本校學生,會建議用學生會內部守則處理,亦會在保護個人身份的情況下,就議題召開會員大會,邀請學生共同處理。她認為言論自由下要互相尊重,呼籲大家張貼時自重,留意細節。至於懲處方法,她表示要視乎校規,交由校方回應,強調學生會無權看閉路電視,校方亦無邀學生會觀看,即使看了也不能確認是否本校學生,需要等校方消息。


黎曉晴又反問年前學生自殺潮,時任教育局局長的吳克儉也歸咎生涯規劃,與民主牆言論如出一轍,反問為何教大校長或高層沒有譴責吳克儉。


本報港聞部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3
求助熱線

4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5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6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7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8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9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10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11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12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13
企業簡訊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