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九巴拟加装侦测脸孔系统 防打瞌睡 车长椅震动兼响闹
发佈日期 : 2018-09-13

车长睡意监测系统会监测司机的脸部,侦测有否打瞌睡
九巴测试车长的睡意监测系统,监测镜头位于表版左上
彭树雄表示6月底已开展测试车长睡意监测系统,初步
李泽昌表示,九巴研究为不同路线引入适当安全系统。
车长睡意监测系统会监测司机的脸部,侦测有否打瞌睡
九巴测试车长的睡意监测系统,监测镜头位于表版左上

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昨日举行第12节听证会,九巴管理层作供,指出为提升乘客安全,已在四辆巴士上试行车长睡意监测系统(Anti drowsiness device), 该系统的脸部辨识技术若侦测到车长打瞌睡,椅背便会震动及发出声响。九巴测试初步反应正面,但九巴董事总经理李泽昌坦言系统也有缺点,例如车长在繁忙路段东张西望留意路面情况,装置或会因未能侦测车长双眼或面部表情便作出提示,带来滋扰问题。本报港闻部报道


 


九巴及龙运巴士管理层昨日出席听证会作供,委员会资深大律师邓乐勤问九巴,会否为巴士引入系统防止司机驾驶时睡着,九巴副车务总监彭树雄表示,今年6月底已从澳洲及日本,引入车长睡意监测系统以及自行研发的相关技术,并分别在沙田车厂、屯门车厂及龙运车厂的四辆巴士上进行测试。


料长途线安装 初步测试正面


他指出,装置的原理是透过扫描司机五官,包括监察司机瞳孔,判断其闭目或眨眼时间是否过长,并会实时侦测司机的驾驶姿势,如监察其是否频密张望以驱赶睡意,若装置评估车长是打瞌睡时,车长的椅背便会震动,并发出声响提醒司机。安装了该系统的四辆巴士,由两批车长分期测试,初步显示车长反应正面,九巴本月底会决定是否做更多测试。


不过,九巴董事总经理李泽昌则指出,由于本港路面繁忙兼弯位又多,车长驾驶期间可能需要多次转动头部观看路面情况和交通灯号,加上司机与乘客有眼神接触时,装置亦可能未能扫描到车长的五官,继而视车长是打瞌睡故发出警报,而有关情况可能对车长造成不必要滋扰。九巴认为,系统较适合长途和入站较少的路线,但系统仍需时测试,方能决定能否在全线巴士上採用。李泽昌表示,九巴表示现正与日本公司合作,并委託北爱尔兰大学研究,冀为不同路线引入适当的安全系统。


车长两头望 缺点或误响警报


另外,邓乐勤表示,运输署建议巴士公司为部分现有巴士的上层座位加装安全带,追问九巴有关安排方案。李泽昌回应表示,公司年初的特别会议已决定明年为新车全部安装安全带,而今年3月后所有新订购巴士则已全数预先加装安全带。他又指出,加装安全要克服巴士重心问题,因为安全带也有重量,加装会加大上层负重,继而影响巴士的重心,故未来需经过更多测试,方能全面落实全座椅加装安全带。


李泽昌又指出,九巴会特别为现有近千辆长途巴士的上层座位加装安全带,每辆巴士安装费约20万元,全工程涉价共2亿元,坦言成本不便宜,但交通意外造成伤害的成本更大,因此不介意投入资源。


拟明年装乘客安全带 料需2亿


九巴主席梁乃鹏则表示,最近曾与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黎以德讨论九巴能否就加装安全带向政府申请资助,他指出政府对此反应正面。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3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4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5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6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7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8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9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10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11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2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3
周四 市况总结 - 唐人 - 恒指升穿17200 创今年收市新高 牛气似重现 成交增至近1300亿

14
周四 投资世界 - 常欢 - 人瑞人才 数字人才需求激增 扭亏为盈

15
周四 五行大赢家 - 聂振邦 - 恒指要企稳16,500点或见挑战 选股重防守性可选东航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