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外國記者會副主席被拒簽證續期 民主派議員聯署強烈譴責
發佈日期 : 2018-10-05 21:11:15

(馬凱 twitter圖片)

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被特區政府拒絕工作簽證續期申請,《金融時報》指是首次在香港遇到這個情況,當局沒有解釋拒絕的原因。特區政府稱,不會評論個別個案,指入境處在處理每宗申請個案時會按照相關法律和政策,並充分考慮個別個案的情況後作出決定。


馬凱身兼香港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8月中曾主持「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外國記者會發聲明指,非常關注事件,認為事件如果不是前所未有,以及非常罕見,促請政府充分解釋;聲明又指香港以法治及保障言論自由為傲,如果政府沒有合理解釋,就應該撤銷有關決定。


記協稱明顯是秋後算帳


香港記者協會和民主派議員批評特區政府向傳媒施壓,傷害「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的新聞和言論自由;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特區政府是要發出強烈訊息,不會容許有人為宣揚「港獨」提供平台,今次明顯是針對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演說秋後算帳。


24名立法會民主派議員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特區政府政治打壓香港外國記者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就其邀請香港民族黨演講一事秋後算賬,以「教訓、報復及以儆效尤」的姿態警告國際傳媒,把大陸對付不聽話外媒的手法引入香港,嚴重影響香港資訊自由社會形象,進一步打擊香港新聞自由。聲明認為,事件反映政府失去堅守新聞自由的意志,反而緊守中共劃下的紅線,做法挑戰國際社會底線,令作為國際城市的香港蒙羞,因此呼籲政府盡快交代拒絕續證的理由及重新安排簽發,停止箝制外國媒體在港的工作自由。


建制派則認為,政府的做法是發出「對港獨零容忍」的訊息。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建制派議員梁美芬表示,如果說特區政府損害新聞自由,是對「一國兩制」不認識。


有報道指馬凱的工作簽證10月初到期。消息人士稱,入境處長決定是否批准工作簽證續期時,會考慮申請人是否香港缺乏的人才,對香港是否有貢獻以及薪酬、經驗等;至於今次決定會否影響香港國際聲譽,消息人士表示已經考慮所有因素。按機制,馬凱可以向入境處的上訴委員會上訴,甚至提出司法覆核。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