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施政報告】「明日大嶼」填海1700公頃 林鄭:待社會共識才推是不負責任
發佈日期 : 2018-10-10 23:49:38

(司徒華冠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三(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聚焦土地及房屋政策,提出名為「明日大嶼」的發展計劃,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建造多個人工島,合共約1700公頃,預計可興建26至40萬個住宅單位,供70至110萬人口居住,最快在2032年入伙。


當局會研究興建一條連接屯門、北大嶼山、中部水域人工島和港島北的主要運輸走廊,並興建一條與北大嶼山公路並行的高速公路,交通基建連同填海成本,政府內部預計要耗資4000至5000億元。


林鄭月娥在電視論壇上稱,世上無事是無爭議,如果要等社會有共識才開始工作,那是不負責任,且只是將長期工作延後。她認為,填海是不二之選,除了提供土地,更有助發展經濟和提供更多工作職位,看不到為何香港能迴避,而無論由誰人擔任行政長官都要處理住屋問題,故不擔心會被下屆政府推倒重來。


同時,施政報告提出以公私營合作方式,鼓勵私人發展商釋出有潛力的新界農地,政府推出名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項目,由政府負責交通基建配套,私人土地業權人要補足地價,以及撥出新增的樓面面積六至七成,用作興建資助出售為主的公營房屋。林鄭月娥表明,新開拓的土地,以單位數量計,七成會用於公營房屋。


優化方案取消強積金對沖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優化方案,繼續沿用開設專項戶口,兩層補貼制度;第一層補貼年期會維持12年,第二層補貼年期增至25年,補貼總金額增至293億元。


政府消息人士稱,目前數據只是按2016年數據推算,在實施取消對沖時,會按當時工資及經濟狀況而有所調整,預料屆時承擔額可能會高於293億;而新增的資金主要是協助中小微企,預計到第20年仍有四成四的1至9人小微企業,專項戶口無足夠資金支付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但僱主需要就每個個案額外支付金額,就由原方案的8.6萬元減至6.9萬元。當局會在取消對沖實施5年後會再作檢討。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