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沙特首證失蹤記者卡舒吉死亡 拘捕18人將5人革職
發佈日期 : 2018-10-20 20:05:03

(資料圖片)

沙特阿拉伯政府首次證實,失蹤超過兩星期的《華盛頓郵報》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本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發生爭執和打鬥,因被鎖喉導致死亡。當局拘捕18名涉案沙特公民,國王薩勒曼下令革除5名高層官員職務,包括皇室顧問卡塔尼,以及副情報首長阿希里,並決定成立由王儲穆罕默德為首的部長級委員會,整頓情報機構,但沒有交代卡舒吉遺體下落。


當局調查指出,部份涉案人士因應卡舒吉表明有意回國,所以前往伊斯坦布爾會見對方,但最終卡舒吉死亡,且有人試圖隱瞞事件。被革職的情報局副局長阿希里少將是穆罕默德的親信,操流利法語及英語,在也門內戰中替以沙特為首的聯軍擔任過兩年軍方發言人;同樣與穆罕默德關係密切的皇室顧問卡塔尼曾建立一份沙特評論員黑名單,於今年夏天嘗試說服過卡舒吉回國,但美國情報官員估計,其目的是想囚禁卡舒吉。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沙特政府的說法可信,形容是邁出良好的一大步,雖然沙特一直是好盟友,但所發生的事是不能接受,將與國會商討,不排除制裁沙特,惟不包括暫停向沙特軍售。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格雷厄姆認為,沙特最初否認事件,如今證實卡舒吉在領事館內死亡,但王儲並不知情,說法令人難以信服。


《路透社》引述沙特官員消息指沙特情報部門下令帶卡舒吉回國,然而沒有指示殺人,卡舒吉的遺體其後交予當地的接頭人,不清楚遺體如何處置,穆罕默德亦完全不知道有此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事件深感不安,強調要對卡舒吉的死進行迅速、徹底和透明的調查,向涉事者問責;不過國際特赦質疑沙特調查卡舒吉事件的公正性。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