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 料最快2020年底落實
發佈日期 : 2018-10-31 17:45:10

(資料圖片)

環境局向立法會提交《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草案》,新例之下,市民必須購買官方指定的垃圾棄置家居廢物,預計最快2020年底前落實。


環境局建議首3年將指定垃圾袋的收費定為每公升0.11元,以一個三人家庭每天使用一個最常用的10公升或15公升的垃圾袋為例,每月需繳付33元或51元,至於其他大型廢物則每件劃一收費11元;指定垃圾袋分9種,容量由3至100公升不等,設有防偽特徵,將來可在超市、便利店、油站、郵政局買到常用的10公升裝,每個賣1.1元,15公升裝賣1.7元;新例如果通過,市民必須要用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否則食環署會拒收,當局亦會在全港170個黑點,監視非法棄置廢物。


政府估計最快2020年底實施,首半年屬於適應期,將口頭勸喻或警告違例者,半年後政府會根據投訴及舉報,到黑點嚴厲執法,如現場截獲有人違例,會發出1500元定額罰款通知書。


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明白落實收費有挑戰,有不同原因令落實時間或有多少變數,但建議落實框架以教育為本、加大社區支援資源及外展協助,做法已相當務實,能配合徵費向前行,未來會與業界和政黨保持溝通爭取支持。


許智峯籲勿以價低者得聘承辦商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歡迎政府計劃落實都市固體廢物徵費,並謂立法規管有助改變市民的行為習慣,但明白不少人起初未必能夠接受垃圾徵費,政府需要加強教育,做好社區回收工作,不應該再以價低者得的原則聘請社區回收承辦商,否則回收所得的物料無法乾淨回收,只會浪費市民的工夫。


民建聯葛珮帆同樣贊成政府落實垃圾徵費,但關注政府提出的方案是否切實可行,以及對市民日常生活會否構成影響,以往政府推出的建築廢料和「四電一腦」徵費計劃,令新界鄉郊出現非法棄置廢物的情況,構成環境污染,質疑政府是否有足夠的配套。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