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內地作家二月河病逝 著作《雍正皇帝》感動金庸
發佈日期 : 2018-12-15 18:50:42

(資料圖片)

內地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周六(15日)凌晨在北京病逝,享年73歲。親屬表示,曾經中風的二月河凌晨出現突然心臟衰竭。


二月河1945年生於山西省昔陽縣,40歲才開始文學創作,20年間寫出500萬餘字,以創作大量帝王小說而聞名,包括被稱為「落霞三部曲」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部份小說被改編成電視劇,受到海外內華人歡迎。


據「封面新聞」報道,二月河曾在2005年與武俠文學泰斗金庸(查良鏞)有過一次會面。二月河認為,前100年沒有出現金庸,再過100年上帝也不可能再賜我們一個金庸;這是一種機遇,是天、人、地互相感應,才能出這樣的作品、這樣的人。金庸亦謂非常喜歡二月河的作品,最受吸引和感動的是《雍正皇帝》;金庸稱,二月河首次根據史料將雍正當作正面人物來創作,使讀者對雍正的處境很同情,也改變了國人對雍正的觀念。


二月河生前好友、著名評論家白燁表示,在聽聞噩耗後感到萬分悲痛,在他看來,二月河創作的《康熙大帝》等小說在藝術上樹立了歷史題材寫作的時代標桿。白燁形容二月河的去世,是中國當代文壇的重大損失,「但他留給了我們寶貴的文學力作和豐湛的精神遺產,這些都會流傳下去」。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