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孟晚舟案】屢發表官方立場不同言論 加駐華大使麥家廉遭辭退
發佈日期 : 2019-01-27 18:56:24

(資料圖片)

加拿大政府撤換近日一再就孟晚舟案發表具爭議言論的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總理杜魯多發表聲明表示,周五(25日)晚要求並接納麥家廉辭職,聲明並無提及原因;當地傳媒報道,杜魯多曾向麥家廉表明不能夠再談論孟晚舟案,但麥家廉一再就孟晚舟案發表與加拿大官方立場不同的言論,故杜魯多決定將其辭退以示政府立場。


加拿大上月1日應美國要求,拘捕在加拿大轉機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她其後獲准保釋。麥家廉日前接受中文傳媒訪問,認為孟晚舟有強力理據反對被引渡去美國,結果遭到外界抨擊,指他破壞自由黨政府對孟晚舟案一再聲稱的「零干預」立場;相隔一日,麥家廉承認失言,但其後又在回應記者提問時稱,如果放棄引渡孟晚舟,對加拿大是好事;其言論再度引起輿論批評,有人指摘麥家廉不斷為孟晚舟辯護,較像代表中國的大使。


加拿大反對黨保守黨的領袖希爾認為,數日前就應該撤換麥家廉,事關他近日的言論令人質疑孟晚舟案是否被政治化,損害加拿大聲譽。有分析認為,加拿大在孟晚舟案的引渡限期在周三屆滿前突然撤換駐華大使,是想向中方表明麥家廉的言論不代表加方立場。


68歲的麥家廉曾是杜魯多的移民部長,妻子和3名兒媳都是華裔,2017年3月獲調派到北京出任加拿大駐華大使。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