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財政預算案】陳茂波指不認同向中產「開刀」
發佈日期 : 2019-02-27 22:32:35

(中通社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周三(27日)晚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被問到會否參考去年財政預算案,推出「補漏拾遺」措施向市民派錢,陳茂波說,今年盈餘只得500多億元,當中退稅、綜援「出雙糧」等「派糖」措施已佔盈餘七成多,認為是一個較平衡的方案,目前來說,不覺得需要實施同樣計劃。


對於有中產人士形容新一份預算案是向其「開刀」。陳茂波表示,自從接手財政司司長一職後,不斷在結構上改善打工仔的稅務負擔,例如調整免稅額、減低邊際稅率及擴闊稅階等,故並不認同向中產「開刀」的說法,認為有關說法不太公道。


陳茂波表示,預算案聚焦在經濟發展、醫療及宜居城市方面。他說,外圍環境複雜,本港經濟過去幾個月放緩,預算案有闡述金融及創科的願景;醫療是社會關注事宜,預算案投入160億改善醫療人員福利及醫療設備;而政府有意將香港打造成宜居城市,預算案亦投入不少資源改善海濱及公廁。


林鄭月娥指紓困措施「唔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新一份預算案為面對經濟下行風險,以及外圍不穩定因素作準備,明白立法會議員或市民有不同睇法,但在公共財政方面看,政府投入的新資源達1500億元,證明政府的理財哲學是投資未來,為市民解困。


她認為,一般市民關注的紓困措施在預算案其實「唔少」,很多投放在社會服務的資源都會有紓困效果,深信社會各界會支持預算案,她期望措施早日落實。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是「嚮應中央所說,不理市民所急」,優先處理中央要求的政策,包括投放資源在大灣區,回應規劃綱要,但卻未能雨露均霑,令所有市民受惠。


民建聯表示,預算案在關顧民生上的政策不足,對政府未有寬免公屋租金感到失望,並認為擴闊藥物名冊的資助不足,興建過渡性房屋上未能提供數量及時間表,未來房屋供應亦未能有效處理房屋問題。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