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巴黎聖母院大火尖頂倒塌 祭壇及十字架幸保存
發佈日期 : 2019-04-16 19:37:47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擁有850年歷史的法國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周一(15日)傍晚發生大火,尖塔塔頂燒至倒塌,大火焚燒超過10小時才完全救熄,消防逐步停止射水,現場再無明火及濃煙,最少一名消防員嚴重受傷,大部份珍藏和聖物被及時轉移,初步相信大火可能與復修工程有關,不涉及刑事成份。


法國傳媒進入建築內部,見到塔頂倒塌後出現一個大洞,但教堂內部尚算完整,祭壇及十字架得以保存,包括相傳耶穌受難前戴的荆棘冠冕在内的部分珍貴文物獲救,不過大幅的畫作就可能救不回。首先起火的是正在復修的塔頂,高90米的尖塔被烈焰包圍,之後折斷塌下;當局出動近500名消防員撲救,阻止大火蔓延到聖母院標示性的鐘樓雙塔,尖塔四周有三分二的木製頂部燒毀,幸好聖母院主建築結構和鐘樓雙塔沒有受嚴重破壞。


法國總統馬克龍呼籲全球共同參與重建巴黎聖母院,當地多名富豪響應,其中路易威登集團行政總裁阿爾諾宣布捐出2億歐元,並形容大教堂是法國的象徵、遺產及整體;另一富商皮諾就宣布捐款1億歐元。


不過,當地文物古蹟專家估計,在大火中倒塌的尖塔屋頂相信難以復修至原狀,事關全法國都沒有足夠粗狀的大樹樹幹作為木樑,料需要利用新科技重修屋頂。


位於塞納河西堤島上的巴黎聖母院是歐洲第一座全哥德式建築的教堂,一改以往教堂著重穩重沉實的感覺,外圍以「飛扶壁」支撐,1163年開始興建,建了182年,外牆布滿雕像,盤踞屋頂的石像怪獸是其特色,雨果的著名小說《鐘樓駝俠》亦以聖母院作為設定場景。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