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第一代鋼琴家巫漪麗逝世 享年89歲
發佈日期 : 2019-04-21 18:20:39

巫漪麗(二排右三)與周總理等人合影。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巫漪麗(二排右三)與周總理等人合影。
(資料圖片)

被尊稱為中國第一代鋼琴家、旅居新加坡的巫漪麗,周六(20日)晚在新加坡維多利亞音樂廳出席音樂會時暈倒,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享年89歲。


報道稱,巫漪麗在音樂會的下半場開始冒冷汗感到不適,走向廁所途中體力不支暈倒;由於巫漪麗在當地沒有親屬,新加坡音樂家協會將代為處理後事。


巫漪麗1930年生於上海,出身名門望族,外公李雲書曾資助孫中山辛亥革命;她6歲開始習琴,曾師從前上海交響樂團指揮、意大利著名鋼琴家梅百器,與中國老一輩鋼琴家吳樂懿、朱工一、周廣仁、傅聰同門學藝。巫漪麗其後積極鑽研以西洋樂器,表達中華民族的音樂,1954年擔任北京中央樂團第一任鋼琴獨奏家,亦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鋼琴部分的首創及首演者;1962年被評為國家一級鋼琴演奏家,並獲周恩來總理接見。


1983年,巫漪麗赴美深造,1993年定居新加坡,2017年獲頒「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大獎」。她多年旅居海外,但即使年過八旬,身邊卻從不帶助理和隨從。


「我的巔峰在未來」


近兩年,巫漪麗彈奏《梁祝》的片段在網上走紅,雖然年事已高,但指法依舊乾淨利落,琴聲淒婉動人。去年,88歲高齡的她登上央視《經典詠流傳》節目,與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同台演奏《梁祝》,讓更多觀眾感受到了西洋樂器與中國民族音樂碰撞出的魅力;有網民留言讚嘆:「人生登上巔峰什麼時候都不晚」,巫漪麗卻說:「我離最高水平還差著距離,我的巔峰在未來」。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