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本港貧窮人口逾135萬 4人家庭貧窮線升至18500元
發佈日期 : 2017-11-17 18:21:07

(有線新聞截圖)

政府公布2016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去年有135.2萬人被界定為貧窮人口,是2009年以來最多;去年貧窮率為百分之19.9,較前年微升0.2個百分點,即平均每5名香港人就有一個窮人。


勞工收入改善,第5條官方貧窮線亦繼續拉高,令去年更多人跌至貧窮線之下,一人家庭月入少於 4000元,4人家庭月入少於18500元就算是貧窮。然而,如果計算政府的現金援助,例如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等,貧窮人口就減至99.6萬人,貧窮率是14.7%,是連續第4年低於100萬人;如果再計算公屋援助,更會額外多28.7萬人脫貧,貧窮人口跌至70.9萬。以地區計最窮是北區,18.7%是窮人,排第二是深水埗以及元朗,主要是因為這些地區全職工作人口比例普遍較低。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的扶貧措施有持續發揮效用,但部分效果受人口高齡化及住戶小型化抵銷,預料隨人口高齡化趨勢持續,對未來的貧窮數字構成壓力。不過,隨着政府其他扶貧措施將會陸續出台,包括年金政策、優化長者生活津貼以及將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優化為在職家庭津貼等,張建宗有信心貧窮情況在2018年會有明顯改善。


張超雄:反映過去扶貧措施失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承認,實施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未能協助沒有收入的長者脫貧,但對於部分有收入長者,領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後,脫貧的機會率會較現時為高。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報告反映政府過去扶貧措施失敗,以去年5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為例,計劃推出一年多,只有3.5個家庭受惠,成效不彰。他建議政府除《施政報告》提出的放寬低津審查和限制外,亦應為特殊需要人士,例如長期病患者、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等增加津貼金額。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