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擬遷使館至耶路撒冷 巴人:若落實或終結以巴和平進程
發佈日期 : 2017-12-06 14:00:39

(資料圖片)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特朗普會在美國東岸時間周三(6日)發表聲明,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以及將駐特拉維夫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白宮官員指出,特朗普認為此時是一個合適時間作出宣布,同時兌現其競選承諾,況且幾乎所有以色列政府機構和議會都設在耶路撒冷而非特拉維夫,強調是特朗普「對歷史、現實現狀的承認 」。


搬遷大使館涉及逾千名工作人員,加上在耶路撒冷的新址尚待確定,故不會立即搬離,白宮預料至少需要3至4年時間處理選址及保安等問題。分析認為,特朗普的決定可以爭取保守勢力支持,以及進一步鞏固與以色列關係。


在白宮發布消息前,特朗普與中東多國領袖通電話提及自己的決定,巴勒斯坦、約旦、沙特阿拉伯和埃及都表明反對,警告會危害中東和平進程;宣稱立國後會將東耶路撒冷定為首都的巴勒斯坦更是強烈不滿,稱若落實遷館或意味以巴和平進程終結,甚至威脅中東以至世界的安全穩定,正尋求聯合國、俄羅斯及法國等介入;有巴勒斯坦人計劃周三開始,發起3日的大規模示威,在特拉維夫市中心靠近美國大使館,以及在耶路撒冷靠近美國領事館的地方遊行,表達對特朗普的決定的不滿。


阿拉伯聯盟批評遷館將引發極端主義,擬召開緊急會議商討;以色列官員則歡迎華府的計劃,並謂已準備好應付任何暴力示威。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使館法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要求政府於1999年5月31日前把使館遷往耶路撒冷,但允許總統出於國家安全利益考慮推遲遷館,但必須每6個月向國會滙報一次。去年大選期間,特朗普宣稱將把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結果贏得了大量美國猶太人和基督徒福音派的支持。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