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本港連續24年獲評最自由經濟體 內地政治干預增加受關注
發佈日期 : 2018-02-02 13:17:40

林鄭月娥從基金會創辦人傅爾納手上接過報告。

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2018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本港連續24年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整體得分進一步上升。基金會指出,本港在政府誠信、營商及貨幣自由等指標有改善,抵銷了產權評分下跌的影響,雖然關注內地對本港政治的干預增加,但暫時不會影響對經濟自由的評價。


本港經濟自由的總分為90.2,較去年上升0.4,是唯一一個總分超過90分的經濟體,與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得分差距拉闊1.4分,新西蘭、瑞士和澳洲的排名緊隨其後,中國排名110,評分只有57.8低於平均水平;報告所載列的12項評估因素當中,香港在其中8項取得90分或以上,財政健康繼續獲100分滿分,營商自由得分上升1.7至96.3,金融自由上升1.1分至84.3,政府誠信、法治及貨幣自由評分最低,但已較去年有改善,只有產權得分下跌1.2至92.5。


貪污率低但有上升趨勢


基金會讚揚香港經濟具韌力、司法制度優質、社會風氣廉潔、政府透明度高、監管制度高效及對環球商貿持開放態度,但就連續3年關注內地對本港政治干預增加,中央保留對《基本法》的最終釋法權限制了終審庭的權力,同時提醒本港貪污率仍然低,但有上升的趨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財政司長陳茂波歡迎報告,指本港堅持維護自由市場,政府深明在環球激烈競爭下,香港必須繼續努力,否則不進則退;政府亦會致力維護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簡單及低稅率、自由開放貿易、公平競爭環境和高效公營部門的優勢,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領先地位。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