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反新界東北撥款案 13判囚被告上訴得直即時獲釋
發佈日期 : 2018-09-07 14:31:53

(有線新聞截圖)

反新界東北衝擊立法會大樓案,去年8月被判即時入獄的13名被告,周五(7日)在終審法院上訴得直,擱置上訴庭的15個月量刑起點,刑期減至各人保釋前已服完的日數,全部即時獲釋,到庭旁聽的支持者隨即拍掌;法官押後頒下書面裁決。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庭上表示,上訴庭早前採用的量刑指引是在「雙學三子」闖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案訂立,當時法庭已表明有關指引將來才採用,質疑律政司一方為何在此案採用。馬道立謂,此案發生前最接近的案例量刑起點為6個月,大部分申請人已完成原審裁決判處的社會服務令,並入獄一段時間,就算即時釋放亦可以。


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稱,13名被告干犯的暴力行為較嚴重,立法會大樓多處損壞,且有保安受傷,上訴庭判處即時監禁恰當。


被告之一、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在庭外表示,對所有人可即時獲釋感到高興,但認為在「雙學三子」闖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案訂立的新量刑指引,將為抗爭行動加設關卡及限制,期望未來的抗爭行動會更有組織和紀律,貫徹和平非暴力原則。他說,難以斷言他日會有甚麼行動,但強調會為行動承擔責任,過去亦沒有逃離或乞求憐憫。


案發在2014年立法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撥款期間,13名被告企圖闖入立法會大樓,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原本被判80至150小時社會服務令,律政司就刑罰上訴,上訴庭去年8月推翻原審判刑,改判各被告入獄8至13個月。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