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拒認是「攬炒之母」
發佈日期 : 2019-10-17


【本報記者報道】一場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導致社會嚴重撕裂,一手挑起爭議的特首林鄭月娥卻死不悔改。林鄭昨日僅透過視像形式發表施政報告,之後出席記者會,焦點反而落在修例風波。她被問到是否「攬炒之母」時,不改囂張本色,堅拒承認挑起風波的責任,更反譏示威者才想「攬炒」,還指出立法會現在壁壘分明,更是擔心自己日後到立法會會得到甚麼「招呼」。民主派批評,林鄭現在滿手鮮血,憑甚麼宣讀施政報告,直言對方根本無資格做特首。

林鄭月娥昨早11時到立法會會議廳宣讀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但在民主派大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兩度打斷發言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休會。她最後僅以視像形式發表施政報告,成為香港歷來首位未能在立法會完成宣讀施政報告的特首。林鄭在施政報告未有就修例風波提出實際解決方法,結果到了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依然是焦點所在。

#擔心到立會有何待遇

林鄭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坊間幾大訴求都不肯做,「其實你是未知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裏,還是如坊間所說,你是『攬炒之母』?」。她甫回應便否認自己是「攬炒之母」,反譏示威者才想「攬炒」:「我覺得現時一些已經是目無法紀、目標性地破壞香港的人,可能更適用於你剛才所說的那種形容。」她指出,把施政報告標題定為《珍惜香港》的原因,是因為每天看新聞看到大型示威場面,「他們是否為了某一個議題要發洩、要爭取,全都看不到,唯一得出來的感覺就是想香港衰落,所以破壞香港」。

被問到如何看待緊張的行政立法關係時,林鄭月娥表示,自己過去兩年非常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但在經過修例風波之後,立法會顯得比較激烈或壁壘分明,「我自己是擔心的,即是我本人以後去立法會會得到甚麼『招呼』?」她呼籲所有立法會議員,特別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要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盡快讓立法會回復正常運作。

對於林鄭月娥,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指出:「由『送中』條例推出以來,令香港已經不能回頭,她就是兇手,她是煽動那麼多人上街的源頭。到今天,她憑甚麼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她憑甚麼再管治香港?第一次押後,第二次再押後,然後完結會議,根本再反映一次,林鄭月娥不單不敢面對市民,連面對議員讀完她的施政報告都不知所措,沒有辦法,她真的完全不適合做特首,亦不需要苟延殘喘。」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表示,施政報告只是「扮施政」,林鄭是企圖挽救民望,但他認為香港面對的問題,並非透過房屋、經濟、福利手段就能解決。

#豪擲千億元難挽民心

建制派譴責泛民議員阻撓特首宣讀施政報告,但工聯會黃國健同時指出,甚麼措施能止暴制亂,是政府的責任,質疑事件發生至今四個月,當局都未能提出方案,讓社會早日回復平靜。經民聯石禮謙說,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而「不是以房屋解決」。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認為,若民心不能逆轉,同類的暴力事件可能會間中出現,令香港的安全形象受損,並認為「得民心者得天下」,政府應採取措施挽回人心。

另外,林鄭昨日的施政報告豪擲千億元,但不足以挽回民心。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在林鄭發表施政報告後,以電話訪問679位市民,結果發現,其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的評分為29.7分,17%受訪者滿意、65%不滿,滿意度淨值為負48個百分點,全部數字均為歷來新低。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3
求助熱線

4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5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6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7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8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9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10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11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12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13
企業簡訊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