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國防部出報告 海外增設基地 銳意染指北極 中國擴軍力野心勃勃
發佈日期 : 2019-05-04

美國國防部指出,中國或增加參與在北極的事務。
美方指出,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或在今年正式服役
中國目前在非洲國家吉布提設有基地。圖為官兵去年在
美國國防部發表最新一份《中國軍力報告》。
美國國防部指出,中國或增加參與在北極的事務。
美方指出,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或在今年正式服役


國國防部昨日發表最新一份《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為實現在2049年達到「世界級軍力」、凸顯「超級強國」地位的目標,目前已積極現代化,而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或會在巴基斯坦的地方建立新的軍事基地,甚至增加在北極的活動,以保障在全球的投資項目。與此同時,報告估計,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可能在今年便能正式服役。


本報國際組報道




美國國防部最新一份《中國軍力報告》昨日上載至官方網站,整份報告長136頁,較去年報告的145頁為短。報告內容劃分為五個章節,包括「軍事現代化資源」、「軍事現代化的目標與趨勢」等,聚焦在四大範疇之上,包括竊取美國科技改良軍力,以及增加在北極的影響力等。


對中國在北極活動發出警告


關於北極的內容,是今次報告比較特別的一環,整份報告合共提了21次「北極」,遠較去年的一次大幅增加。五角大樓對於中國在北極的活動發出警告,強調這類活動「可能包括把潛艦部署到該區,以震懾對手的核攻擊」(Chinese military presence in the Arctic Ocean, which could include deploying submarines to the region as a deterrent against nuclear attacks)。報告指出,中國在2018年提出並推廣其「極地絲路」(Polar Silk Road)的計劃,顯然是試圖宣傳中國是「近極地國家」,以加快在北極的活動。


報告強調,中國在冰島及挪威持有的破冰船,以及民間研究站有所增加,亦有助強化解放軍在極地的軍事存在。


美國國防部在報告中稱,預計中國會在中東、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地區建立新的軍事基地;目前中國只在非洲吉布提建立唯一的海外軍事基地。報告稱,中國這樣做除了要凸顯「超級強國」地位之外,重點是要配合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軍事需求,保護全球「一帶一路」項目安全。報告明確指出,中國有可能在有多個「一帶一路」項目的巴基斯坦建立新的軍事基地,形容巴基斯坦不但與中國長期關係友好,亦有讓外國軍隊駐紮的先例。


第一艘國產航艦年底前服役


除此之外,報告提出中國正大力擴展海上軍事力量,估計解放軍的潛艦數量到2020年,可能增至65到70艘之間。報告形容,解放軍海軍為「日益現代化且更靈活的軍隊」(It is also an increasingly modern and flexible force)。報告並估計,中國第一艘國產航艦很可能在今年底前服役,第二艘國產航母則預期2022年前服役。


另外,報告對中國的間諜活動數量上升發出警告,形容部分身在海外的中國公民或華裔人士,會利用脅迫和勒索來推進中國的利益。文章稱:「中國使用多種方法獲取國外軍事與軍民兩用科技,包括以外國直接投資、網路盜竊、利用個別中國人士,以及透過情報單位、電腦入侵或其他非法手段,取得這些科技。」報告指出,中國通過進口、外國直接投資、合資經營、研究及學習夥件、人才招募、工業及網絡間諜,取得外國科技。


您可能有興趣:

1
消委會揭超市貨品價格按年升1.9% 5公斤金象米平3.8元 30粒金莎朱古力勁加24.5元

2
升幅最大及跌幅最大5大項目

3
市民稱要「慳得就慳」

4
更多惠港策陸續有來 冀社會多用新思維解決問題 夏寶龍闡釋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5個需要

5
全速拼經濟推動5方向工作 李家超:香港建立安全屏障 

6
8支紀律部隊升旗禮列隊 提升市民維護國安意識

7
荃灣警署理髮室續服務警隊 槍械教官變「髮官」退休警長為同袍理髮

8
休班警涉襲7歲女兒今提堂

9
謙虛婉拒太太劉嘉玲以「偉大演員」形容 梁朝偉6奪金像獎影帝余香凝首封后

10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

11
《毒舌大狀》獲最佳電影 黃子華罕有台上哽咽

12
洪金寶獲頒終身成就獎

13
傳美國不支持反擊 以軍取消行動 伊朗首攻擊以色列領土報復駐敘利亞使館遇襲

14
伊朗民眾支持攻擊行動 以色列人對局勢升級感憂慮

15
中方呼籲有關方面冷靜克制 避免緊張局勢再升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