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憂《逃犯條例》破壞法治 內地司法不健全 黑衣遊行 法律界傾巢反修例
發佈日期 : 2019-06-07

何沛謙指政府做法令人質疑修例目的。
法律界人士發起黑衣遊行,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
參與者在終審法院旁集合,然後沉默地遊行往政府總部
陳景生、李柱銘、郭榮鏗、梁家傑等帶領隊伍起步。
駱應淦批評政府拒絕聆聽法律界聲音。
何沛謙指政府做法令人質疑修例目的。
法律界人士發起黑衣遊行,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

【本報港聞部報道】香港法律界昨天舉行黑衣遊行,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業界估計約2,500至3,000人參加。多名重量級法律界人士出席,憂慮修例破壞法治,指香港法院在裁決移交港人回內地是難以把關,而且內地司法不健全,港人在內地受審無保障。此外,法律界感到特別憤怒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拒絕與法律界會面,不聆聽民意。律政司發言人回應時表示,深信司法機構及全體司法人員,必定會繼續公平、公正地依法審理案件,不受任何干預。


今次是法律界回歸以來第五次發起黑衣遊行,由終審法院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遊行隊伍於傍晚6時起步,經德輔道中、紅棉道及夏愨道,遊行至政府總部。遊行隊伍抵達政府總部後,面向政府總部默站3分鐘以示抗議。前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資深大律師兼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資深大律師兼法律界選委查錫我等帶領隊伍起步,而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在龍和道加入時,眾人拍掌致意。其他重量級法律界人士也有參與,包括無政黨背景的資深大律師潘熙、曾在許仕仁案擔任控方代表的資深大律師謝華淵、以及曾代表黃台仰的資深大律師祁志等。


約3,000人參加 警方指高峰時有880人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有2,500人至3,000人參與黑衣遊行,是回歸以來最多人參與的一次。警方則指最高峰時有880人參與。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黃福鑫批評修例是在對香港完全無利益下拿走「防火牆」,直指香港法庭無法把關。他批評政府完全沒有令人信服的論點,而林鄭月娥拒絕和法律界會面更令人憤怒。資深大律師、通訊事務管理局前主席何沛謙批評修例理由站不住腳,尤其當內地法制未有公平審訊和獨立司法系統,令人好大擔憂,加上政府事前無諮詢,令人質疑背後目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說,修例對人身安全和審訊公平程序全無保障,不明白為何要趕修例,批評政府不聽法律界聲音。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梁家傑說,修例後香港將和內地再無區隔,呼籲港人和平表態。


廉政公署前總調查主任、法律界選委查錫我表示,修例後法庭無法考慮移交地的審訊是否公平及人權狀況,質疑修例後,香港和內地一個普通城市並無分別。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立法倉促,破壞法治和一國兩制,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案件已顯示內地司法制度未能給予人信心。


另一方面,香港大律師公會就港府對修訂《逃犯條例》提出三方面共六項措施發表補充意見書。公會認為,政府提出將可移交罪行門檻由3年提高至7年或以上,沒有政策原因支持,亦同提出修例的原因背道而馳,因為仍然有很多罪行需要移交逃犯,包括盜竊、串謀欺詐及洗黑錢等,認為政府指能給予內地從商人士提供保障的說法,只不過是海市蜃樓。


中港不對等 大律師公會:特首無能力保障


就保安局長李家超指不會將假定無罪、公開審訊、不能強迫認罪等新增保障寫入條例草案,公會認為這些保障程度取決於特首與請求方的協議,以及這些地區與香港是否有對等關係,當關係不對等,例如香港與內地關係,就會令人懷疑特首有否能力要求對方承諾提供有關保障。


公會又關注修訂《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指內地執法部門可以向香港法庭要求提供法律協助,從而搜查或檢取證據,達至足夠表面證供,最終再將疑犯移交內地作出檢控,指有關修訂亦會帶來對人權及程序公義的憂慮。


被視為建制陣營的港區人大、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陳曼琪昨天率領近20個法律團體約30名代表昨午到政府總部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