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研究證明香草香味有鎮痛作用
發佈日期 : 2019-07-20

研究證明香草香味有鎮痛作用。

【本報港聞部報道】日本川崎醫療福祉大學(岡山縣)神經科學講師上野浩司等進行一項研究,結果已通過老鼠實驗證明,香草的主要芳香成分「香蘭素」(又名香草醛),具有緩解疼痛和肌肉緊張的效果。


據該團隊介紹,雖然香草的香味在芳香療法等中被認為具有放鬆作用,但科學地確認其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尚屬首次。據稱有望帶動通過簡單安全的方法減輕壓力導致的頭痛等。實驗中,老鼠吸入氣化香蘭素後被放置在加熱至55度左右的板上。


結果吸入了香蘭素的老鼠與未吸入的老鼠相比,因感覺燙而從板上抬起前爪的時間約晚了2秒,可見對疼痛變得遲鈍。在讓老鼠抓住金屬網的實驗中,吸入香蘭素的老鼠呈現出拉力減弱、肌肉鬆弛的狀態。上野表示人類對香味有不同偏好,調查相同的作用很難,而老鼠和人類有很多相同的神經網絡,並稱嗅聞香味或許有助於緩解壓力,紓減引致的肩酸和神經痛。該成果刊登在海外的科學雜誌的網絡版。


#在歐洲園藝佔重要地位


資料顯示,香草最早發源於墨西哥,古代的中美洲人曾經有廣泛種植過香草。在十六世紀的時候,當西班牙的征服者征服了中美洲之後,香草就和巧克力一同被殖民者們傳入了歐洲的大陸。在歐洲園藝產業中,歐洲的香草佔非常重要的地位,歐洲很多的園藝部門以及香草的愛好者,大多有自己專門的香草植物園,這些人將各種各樣的香草植於自己的植物園中,讓香草一年四季都散發各種的香氣,讓人心曠神怡。


人們可以充分利用芳香植物揮發出的芳香物質,把它們運用於特定的環境中起到一些特殊功效。如水仙,檸檬,茉莉等植物的揮發性物質有助於減輕大腦疲勞,則可以在辦公區有意識地栽植這類植物,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松柏類的芳香物質可以殺死大量細菌,則可以在一些人活動頻繁地種植這類芳香花木,如在人群聚散的廣場旁等。以改善環境,提高空氣質量,還可以利用香味烘托意境,氣氛,引導遊人等。在公園的安靜休息區中種植蘭花,其幽香會更襯出公園之靜謐,使人們更深地感受到置身世外,遠離塵囂,心曠神怡,更加放鬆身心。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