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宣布緊急狀態 美總統可命企業撤離中國
發佈日期 : 2019-08-25

美國的稀土礦商正擴大規模生產,以免受中國牽制。
特朗普可以命令美國企業撤出中國。圖為福特汽車在中
美國的稀土礦商正擴大規模生產,以免受中國牽制。
特朗普可以命令美國企業撤出中國。圖為福特汽車在中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但提高中國商品的關稅,更公開要美國企業撤出中國。不過,外界有聲音質疑在這個民主國家,總統有否權力干預企業在海外的商業活動。特朗普在Twitter帖文反駁稱,「去看看《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EEPA)」,而根據這條法例,總統可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凍結跟敵對國一切商業行為,阻止即將進行的交易和凍結外國資產,甚至包括關閉整間公司。


外國傳媒報道,特朗普可運用多種法令且毋須國會同意,當中IEEPA於1977年通過,授權總統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後規範商業行為權力,宣布緊急狀態後,有權凍結跟敵對國有關一切商業行為,阻止將進行的交易和凍結外國資產。范德比爾特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國際法研究中心主任Tim Meyer舉例稱,特朗普若宣布認定中國盜竊美國企業知識產權的行為,已構成「國家緊急狀態」,可禁止美國企業與中國達成特定交易。


IEEPA第一次於1979年伊朗人質危機時使用,禁止美國金融業者與伊朗政府交易;2001年「911」事件後,也用來對付「恐怖組織」相關實體。今年5月,特朗普也援用此法封殺中國通訊科技巨頭華為等。


#增人手提煉稀土


另一個方法是禁止任何與中國有往來的公司參與政府投標,但這只能針對特定產業或企業施行。此外,一戰期間頒布的《對敵貿易法》,則賦予總統在「戰爭時期」監督或限制美國與敵國間所有貿易的權力,但動用TWEA意味著宣戰,IEEPA就能做到特朗普想做的事,省下許多外交麻煩。


另外,美國唯一稀土礦企業MP Materials正擴大招聘,計劃提高產量並自行提煉稀土,這也是美中不斷升級的貿易戰中美國加強稀土戰略的一部分。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