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嘉誠反駁政法委網媒曲解 指寬容不等於縱容 已習慣莫須有指責
發佈日期 : 2019-09-14

反修例示威引發群眾互鬥,成年人堅持要「守護孩子」
李嘉誠心繫教育,其中在汕頭大學花了不少心力及時間
反修例示威爆發激戰,李嘉誠重申對任何衝擊法治的行
李嘉誠早前在慈山寺向在場人士說的一番話,被中央政
反修例示威引發群眾互鬥,成年人堅持要「守護孩子」
李嘉誠心繫教育,其中在汕頭大學花了不少心力及時間

【本報記者報道】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持續,香港局勢動盪至今,香港首富、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本月初在慈山寺與信眾會面時首次開腔評論事件,其中呼籲執政者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但換來中央政法委前晚(12)在官方微信號發文炮轟此說法等於「縱容犯罪」。李嘉誠昨午透過發言人回應時表示,對於言論被曲解感到十分遺憾,並指多年已習慣了那些莫須有的指責。「誠哥」強調,寬容不等於縱容,不等於無視法律程序,重申對任何衝擊法治的行為都不能接受,希望各方不要挑動矛盾。「誠哥」被「扣帽子」,網絡雷動,網民替他抱不平,直至他書面回應後,紛拍案叫絕,讚揚他頂着壓力敢說良心話,與港人同心同行。


李嘉誠於9月8日在慈山寺與信眾會面時說:「事實來講,香港好多年好多年,除了二次大戰之外,我認為今次是最大最大的衝擊。如果現在這樣繼續落去,是非常不好,我都擔心。我們希望香港人能夠渡過呢個難關。我們希望年輕人能夠體諒大局,而執政者亦都能夠對我們的未來主人翁,都能夠網開一面。雖然法律和人情有衝突,但什麼事呢,在政治問題,都要兩方面大家能夠為對方想一想,好多大事可化為小事。」


#盼年輕人體諒大局 籲執政者網開一面


中央政法委網媒「中央政法委長安劍」在網上貼文〈香港怎麼救之一:李嘉誠發聲,到底誰該給香港人「網開一面」?〉,文中提及李嘉誠最近「稱政府應該對『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貼文稱,「香港少數『未來的主人翁』在街頭非法集會、毆打路人、圍攻警察、縱火燒街……種種暴行不一而足。提出對這樣的人網開一面,無非就是縱容犯罪。這可不是『為香港着想』,而是看着香港滑向深淵」。


貼文又稱,香港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探尋背後的深層的社會根源,高房價無疑是其中重要的一個」。貼文提到,民建聯近期的廣告標語「收地建屋,刻不容緩!」,「不知和『李首富』一樣的囤地圈錢的房產商們,這次會不會對香港市民『網開一面』,對香港的未來『網開一面』」。


李嘉誠基金會昨午發出李嘉誠的書面回應:「對於九月八日在慈山寺的言論被曲解,十分遺憾,並指多年已習慣了那些莫須有的指責,永遠會虛心接受批評。」李嘉誠強調:「最為重要的是『寬容不等於縱容,不等於無視法律程序』。」他重申對任何暴力,包括語言暴力,對任何衝擊法治的行為都不能接受,由衷希望各方能尋求空間,而非挑動矛盾,讓香港局勢降溫,社會才可展開對話。


#盼各方非挑動矛盾 誠哥不接受語言暴力


由於政法委網媒上述文章的觀點偏頗,把反修例示威的原因簡單歸一是房屋問題,網民紛斥「離地」,並全力支持「誠哥」的言論,認為他才是代表港人的想法(見表)。


政法委於1990年3月6日成立,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領導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職能部門。現任書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郭聲琨,副書記是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有報道指出,因應近期香港局勢,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擴大領導層,趙克志出任小組副組長,顯示公安系統在涉港事務將扮演更重要角色。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