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疑犯入私人處所(另色)警有權內進搜查
發佈日期 : 2019-09-16


【本報記者報道】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未見平息,觸發的大型衝突偶爾還波及商場等私人處所,例如前日在九龍灣淘大商場發生的衝突,發展商恒隆地產事後發聲明強調「沒有報警」。事實上,警方早於今年8月中已跟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舉行會議,而協會亦已呼籲各會員公司,根據香港法例第232章《警隊條例》第50(3)條,如果任何警務人員有理由相信任何須予逮捕的人已進入或置身在某處,則居住在該處或管理該處的人在該警方提出要求時,須容許該警察自由進入該處,並給予一切合理便利,以便他在內搜查。

淘大商場前日爆發反修例衝突,數百名手持中國國旗高唱國歌的大叔大媽,與反修例市民發生激烈衝突,一批防暴警察之後入內執法,制服多名人士。淘大商場發展商恒隆地產事後發聲明稱,事發前已得知會有集會,不過衝突發生時「管理人員盡力處理但混亂情況持續」,並強調「警方事前並無通知淘大商場管理處其行動,而淘大商場管理處亦沒有報警」。淘大商場管理處在處理衝突方面,似有與警方「割蓆」之嫌。

#承認事發時混亂情況持續

事實上,警方在8月中已曾與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開會,協會之後更向會員作出提示,強調警方會嚴正執法,故協會呼籲各會員公司,因應其公司政策及個別物業地契、公契及相關法律條文,作出適當處理,而「有需要時知會相關業主立案法團、居民組織及前線物業管理人員,切勿以身試法,妨礙警務人員執法」。

根據香港法例第232章《警隊條例》第50(3)條:「如任何警務人員有理由相信任何須予逮捕的人已進入或置身在某處,則居住在該處或管理該處的人在該警務人員提出要求時,須容許該警務人員自由進入該處,並給予一切合理的便利,以便他在內搜查。」該條例第50(5)條出:「警務人員或其他獲授權執行逮捕的人,為使自己脫身或為使任何其他合法進入任何地方以執行逮捕而被扣留在內的人脫身,可強行闖破任何地方。」

#應知會物管人員適當處理

據了解,警方之後亦曾向前線警務人員提供相關指引,提醒他們如果在私人處所被阻礙執法,對方可能平犯部分法例。根據香港法例第228章《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3條,任何人如阻礙依法執行公務的公職人員,或他人合法地協助上述公職人員,可判處罰款1,000元及監禁六個月;香港法例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條例》第36(b)條,任何人故意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任何警務人員或在協助該警務人員的人,即屬犯可循簡易或公訴程序審訊的罪行,可處監禁兩年。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