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傘運五周年 民怨再爆發 反不公義 30萬人金鐘重聚
發佈日期 : 2019-09-29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出,因知悉警方會在短期內清場,
反修例引發的示威不息,民陣昨晚在添馬公園舉行「雨
下午5時58分,在場市民默站一分鐘,以紀念佔領運
朱耀明說,面對暴權,相信香港人同心同德一定找到目
參與集會的市民高唱佔領運動的歌曲。
在默站一分鐘後,《願榮光歸香港》徐徐奏起。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出,因知悉警方會在短期內清場,
反修例引發的示威不息,民陣昨晚在添馬公園舉行「雨

【本報記者報道】民間人權陣線昨在「佔領運動」五周年於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反抗威權 迎接黎明」集會,大批巿民到場迫爆添馬公園。「佔中三子」的朱耀明牧師及戴耀廷先後上台發言。朱耀明表示,當年發起「佔領運動」是為了公民覺醒,現在見到年輕人的堅毅,已實現他們五年前的期望,現面對暴權,港人同心同德定能找到目標。有參加者認為,五年過去,眼見社會不公義情況漸多,而一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抗爭顯示港人更團結,
集會人士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由於在集會外有示威者堵路及焚燒雜物等,民陣接獲警方通知需要清場,故民陣集會提前約45分鐘「腰斬」。民陣估計昨晚多達20萬至30萬人參加,遠超預期。


集會於昨晚7時至9時舉行,但傍晚6時前已陸續有巿民扺達現場,而在下午5時58分即2014年警方施放第一枚催淚彈一刻,在場市民默站一分鐘,至傍晚6時45分,添馬公園已坐滿前來參加集會的巿民。集會開始前,參加者合唱以藝人肥媽在撐警集會上言論改成的惡搞歌曲《肥媽有話兒》,並將以女示威者形象製作的「香港民主女神像」運到現場。


#朱耀明讚年輕人堅毅勇敢


多位參與「佔領運動」的人士會上相繼發言,朱耀明表示,五年前佔領是一個公民覺醒運動,現見到年輕抗爭者受傷雖感心痛難過,但看到年輕人的堅毅、勇敢,認為已達成他們當年期望,而只要港人同心同德向目標前進,一定會成功。獲准保釋上訴的戴耀明則相信,一些港人過去五年很艱難,但認為要在難艱中看到希望,指每場運動都會孕育下一場民主運動。他又表示「佔中九子」的黃浩銘及邵家臻下月3日刑滿出獄,笑言希望大家請兩人吃燒鵝脾;陳健民則預料明年3月14日才出獄,希望大家繼續寫信給陳。


「佔中九一」之一的陳淑莊則炮轟特首林鄭月娥一邊扮真情對話,另方面則研究緊急法,又不肯回應餘下四大訴求,指出林鄭勿以為港人會因虛假的對話而被拖垮,強調政府不接受民間訴求,巿民仍一直會堅持抗爭。有參加集會巿民認為,今次反修例運動,顯示港人較五年前更團結,並為之感動,亦有參加者指出,今次反修例抗爭,凸顯本港應要普選自己的特首,五年前爭取的,現在要繼續爭取,並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警方:高峰有8,440人參與


集會至晚上8時25分便宣布提早結束,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警方以政總附近有示威者為由,要求盡快結束,並知會短時間內便會清場,為參加者安全起見,故提早結束集會。他又指集會人數遠超預期,初步估計約20至30萬人,但未有準確數字,強調現場氣氛緊張,人數或更多。不過,警方指高峰期時只有8,440人參與。


對於集會人士要求落實雙普選,政府發言人回應指「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和立法會全體議員,是《基本法》訂下的最終目標,要落實目標,社會需要在法理基礎上,在平和、互信氛圍下透過對話解決分歧,達致各方可接受的共識,又指出特區政府會審時度勢,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


昨晚的民陣集會獲得警方不反對通知書,但警方對民陣10月1日集會及遊行申請發出反對通知書。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明早(30日)9時30分假北角社區會堂,就民陣的上訴舉行聆訊,聆訊主席為彭鍵基。民陣雖曾表示假若昨晚和平有序舉行,有助爭取10月1日獲發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但一般估計因應近日激烈的示威,獲批機會不高。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