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堵路 縱火 擲汽油彈 示威者重佔夏慤道 水炮車驅散人群
發佈日期 : 2019-09-29

大批防暴警察出動。
警方出動水炮車噴射藍色水劑驅散示威者。
示威者投擲磚塊打破玻璃。
示威者堵塞道路及焚燒雜物。
大批示威者昨晚在政總外聚集,向政總投擲磚塊。
示威者昨晚亦使用雷射筆照向警方的方向。
大批防暴警察出動。
警方出動水炮車噴射藍色水劑驅散示威者。

【本報記者報道】港島金鐘昨晚再爆發警民衝突,民陣昨晚在添馬公園就「佔領行動」五周年舉行集會之際,部分示威者即分別在政府總部外聚集拍打閘門,另一批則走出夏慤道佔據全部行車線,有示威者再投擲汽油彈及縱火,而警方多番舉起紅旗及黑旗警告,並出動水炮車噴射藍色水劑驅散,並發射海綿彈,示威者其後向中環方向撤退,陸續散去。政府則強烈譴責激進示威者的暴力及破壞行為。


民陣的集會開始前,已有示威者聚集在政總海富橋大閘前,部分戴口罩的示威者不停拍打鐵閘並爬上水馬,警方一再舉紅旗警告,示威者則丟擲磚頭,並以雷射筆照射入內,而警員再次無差別向群眾射噴射胡椒水柱。另一方面,民陣的集會開始後,7時許開始有示威者拿著圍帶和雪糕筒走出夏慤道,佔據來回行車線,多架車要掉頭;有人在馬路上的石壆噴漆、擲磚。此外,在龍和道和龍合街交界近會展的行車線有人堵路,之後有人在行車隧道用噴漆寫粗口字句。


晚上近8時,部分聚集在夏慤道的示威者向政府總部附近水馬噴漆,警員在西翼內向閘外射水。而警方的水炮車、裝甲車則駛出添華道戒備。另外還點著紙皮,並投擲燃燒物,警員到場把火撲熄。另一方面,水炮車在政總內發射催淚水劑和藍色水劑,驅散人群。


有示威者則繼續向政總擲汽油彈及雜物,警員發射海綿彈。警方指激進示威者在政總外投擲汽油彈,危害在場人士和警務人員的人身安全,故使用相應武力驅散,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違法行為及離去。大批防暴警察晚上約9時,抵達夏慤道及海富中心附近向前推進,防暴警三面包抄示威者,警員在夏愨道近灣仔附近也施放催淚彈,並以強光照向夏愨道示威者,警告他們離開。在另一側,防暴警到達門常開往添馬公園的天橋位置,展開封鎖線禁止通行,並開始推進;大會堂附近也有超過50名防暴警察在場戒備。


#警方推進人群撤離


示威者則走到金鐘道,分別向灣仔及中環方向撤離,而水砲車及大批防暴警則沿金鐘道向金鐘方向推進,現場只剩零星市民聚集。而警察總部昨晚亦有防暴警持槍戒備。此外,立法會秘書處傍晚向議員發出通告,表示立法會綜合大樓不安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同意秘書處發出紅色警示,除指定職員及執勤警員外,其他人士均不可進入大樓。


政府發言人則對激進示威者的暴力及破壞行為予以強烈譴責,指出示威者在政府總部附近堵路、破壞公物及縱火,以磚塊及汽油彈攻擊政府總部及警務人員,不但導致交通阻塞及建築物破損,更威脅在場警務人員安全,嚴重破壞社會安寧。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