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35萬人和平遊行
發佈日期 : 2019-10-21


【本報記者報道】儘管民陣發起的「九龍大遊行」被禁止,但大批市民昨日依然參與由四名民主派人士以個人身分發起的遊行,按原定路線由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遊行至高鐵西九龍站,沿途氣氛大致和平,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估計有35萬人參與。有參與遊行的市民表示,了解政府反對也要上街發聲是有風險,但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良知」。

民陣發起的「九龍大遊行」被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後,再被「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駁回上訴,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社民連梁國雄、民主黨何俊仁、工黨何秀蘭隨即宣布以個人身分繼續發起遊行,主題包括要求政府回應五項訴求及廢除《禁蒙面法》,遊行路線和時間不變。

#即使冒險仍要上街發聲

大批身穿黑色上衣的市民昨日中午左右已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集合,有參與遊行的市民表示,上街全是為了良知:「其實知道政府反對,我們都冒一個危險,但為何我們都要出來,就是為了良知。」有市民表示:「年輕人已付出了很多,我們作為比較年長的,就應該繼續支持他們。如果我們擔心(《禁蒙面法》)的話,整個運動都會失敗,如果真的要捉就捉我,無所謂。」有銀髮族表示,因為民陣召集人岑子杰遇襲一事,激發她參與遊行,亦有市民不滿政府到現在還未就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作出完整交代。

遊行隊伍在下午1時30分左右出發,陳皓桓、梁國雄等人在隊頭,離開梳士巴利花園,沿梳士巴利道向九龍公園徑方向遊行,隊頭手持「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大型黑布橫額,沿途高叫口號。大批參與遊行人士沿彌敦道進入梳士巴利花園,尖沙咀一段的彌敦道來回線都被遊行人士佔據。陳皓桓表示,是特意戴口罩參加遊行,不滿《禁蒙面法》令警方可以「任意拘捕」,重申民意一直好清晰,希望政府不要再以譴責去回應訴求。

#籲政府勿再譴責當回應

遊行沿途秩序大致和平,經過重慶大廈時,還有數名身穿「我愛香港」上衣的南亞裔人士向公眾派發支裝水。他們不時播放歌曲,不少市民上前拿取支裝水,並為他們鼓掌,向他們道謝。現場人士不時高叫「香港人反抗」,並以英文叫「five demands, not one less」、即「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英語口號。至於在遊行開始前,位於金馬倫道的多間食肆大排長龍,包括被視為「黃店」的龍門冰室、潮丸。

陳皓桓最終在昨午2時30分左右宣布遊行結束,他指出,有超過35萬人參與遊行。他之後在社交網站Facebook帖文稱,感謝前線人員開路,讓所有市民都可以安全到達終點及離開。他指出:「這是我兩個月來第三次公民抗命發起遊行,但過去幾個月超過2,000名手足被捕,為何我們今(昨)日走出來要擔心被捕?今(昨)日遊行人數無法點算,但我們可以見到,人潮早已擠滿整個尖沙咀,即使遊行起步一小時,仍然有好多人等候行入梳士巴利花園。希望大家繼續走出來,爭取五大訴求!」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