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錯事無可挽救 願赴台自首 陳同佳出獄 向港人鞠躬道歉
發佈日期 : 2019-10-24

鄭若驊重申,香港政府在「台灣殺人案」中無司法管轄
陳同佳(藍衫)刑滿離開壁屋監獄,管浩鳴(右二)到
陳同佳(右)涉嫌在台灣殺害潘曉穎(左)後,潛逃返
陳同佳先後兩度鞠躬,分別向潘曉穎家人及香港人道歉
鄭若驊重申,香港政府在「台灣殺人案」中無司法管轄
陳同佳(藍衫)刑滿離開壁屋監獄,管浩鳴(右二)到

【本報記者報道】觸發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的「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在香港的「洗黑錢罪」服刑期滿,昨早出獄。他自言做了無可挽救的錯事,為遇害女友潘曉穎的家人帶來很大傷痛,內心受譴責,願到台灣自首服刑受審。他兩度鞠躬,分別向潘曉穎家人及香港人道歉,稱「對於社會、對於香港人,只有對不起」。他之後由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陪同下登上白色七人車前往油麻地京士柏山。管浩鳴表示,目前要諮詢法律意見,陳同佳至今日都不會到台灣自首。


陳同佳昨早9時左右步出壁屋懲教所,他身穿藍色風褸,神情未算緊張,管浩鳴在場等候。陳同佳首次面對公眾,講出大約三分鐘的發言,期間兩度鞠躬,但沒有回應任何提問。他向潘曉穎家人道歉:「首先我想向曉穎的家人說聲對不起、道歉。」他說完後便首度鞠躬,再說自己犯下大錯:「我明白因為我自己做了一些無可挽救的錯事,為他們(潘曉穎家人)帶來很大的傷痛、痛苦,我自己內心都一直受責備、受譴責,所以我願意為自己的衝動、自己犯下的錯事自首,返回台灣服刑、受審,希望她的家人能夠稍稍放下釋懷,也令曉穎能安息。」


#為死者家人帶來莫大傷痛


他表示,感謝家人對自己不離不棄:「我另外想感謝自己的家人,感謝我的父母。就算我犯下彌天大錯,都一直給與我很多支持、關懷,對我不離不棄。我不敢說可以報答他們、回報他們,但我會記住他們對我的支持、對我的養育之恩。」


「台灣殺人案」導致特首林鄭月娥決意修訂《逃犯條例》,隨後引發連場大型抗爭示威,社會嚴重撕裂。陳同佳在最後談及了香港:「最後,對於社會、對於香港人,我只能……對不起。希望各位原諒,希望各位可以給我機會重新做人,給我機會回報社會。」在場記者隨即提問,包括何時會到台灣、有否覺得自己成了政治籌碼等,陳同佳均無回應,望向身旁的管浩鳴,然後鞠躬向港人道歉,之後便在管浩鳴陪同下登上七人車離開。


#無回應有否覺成政治籌碼


七人車之後駛入何文田京士柏山一個私人屋苑。有傳陳同佳申請了人身保護令,警方經評估後向他提供保護。管浩鳴之後表示,本來已購買機票到台灣,惟由於台灣當局禁制陳同佳及自己入境,遂取消機票,而今日也暫不會往台灣,希望先讓陳同佳靜下來,再跟他商量,並徵詢法律意見,才確定何時往台灣自首。


他表示,首要陳同佳能獲公平審訊,不能將他變為政治籌碼,並重申陳同佳不是「被自首」:「我想我要求的就是希望他有公平的合理的審訊機會,我相信大家都應該是,他做錯事是的而且確,但是不能將他變成政治籌碼,我看見這數天的確令我自己有很大的擔心,因為沒理由每天變,版本每天都會變。同佳的確想去自首,這是事實。我希望台灣當局不要嚇他,我見每日的說話又說香港無死刑台灣有死刑、自首或不自首等問題,我不想評論,待我再與陳同佳討論。」他指出,大家都能從陳同佳出獄的表現看見他「是個小孩子而已」,「希望大家給他機會改過自新」。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