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大內地生刀指遊行學生被捕
發佈日期 : 2019-11-08


【本報記者報道】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撕裂慢慢延伸至大學校園。中文大學昨日舉行畢業典禮,有學生在典禮舉行前發起校內遊行,表達訴求,詎料期間有一名操普通話、唱國歌的內地生手持利刀指往學生方向,最後被保安帶走。警方指出,20歲男子李X石曾取出一把長約20厘米的生果刀,經初步調查,他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中大在頒發所有學位後,即時中止典禮。

中大昨日舉行畢業典禮,不過一批學生發起在典禮舉行前於校園內遊行,表達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訴求。昨早8時30分左右,大批身穿畢業袍的學生在大學港鐵站集合,部分人戴上黑色口罩,他們之後遊行至中大烽火台,參與遊行的學生手持「中大人不割蓆」、「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橫額,沿途高呼「香港人,反抗」、「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生果刀長約20厘米

他們在烽火台前以中、英文宣讀聲明,批評香港政府強行修訂《逃犯條例》,令風波持續多月,導致有市民受傷、被捕,有人承受精神壓力。聲明指出,時下香港人承受的不公義,源於政治制度傾斜,儘管條例已經撤回,但民意仍然未散,認為有公義的體制才能解決問題。

新聞與傳播學院有畢業生穿上記者反光背心抗議,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應屆畢業生周小姐指出︰「我們想用這個未入傳媒界,又有一些關係的身分去表達。我們有我們的自由,自由一些去發聲。」

遊行學生之後行至百萬大道,驚險一幕就在差不多時間發生,一名操普通話、自稱是中大學生的年輕男子,突然手持生果刀走到烽火台前唱國歌,情況持續了數十秒,最後才被保安帶走。他被問到為何持刀時指出,因為近日有科大內地生被打,擔心若被人攻擊會無力作出反抗,聲稱自己只是持刀戒備。

警方表示,昨早9時35分左右,內地男子李X石(20歲)在中大內與一批人士因瑣事爭執,期間他懷疑取出一把約長20厘米的生果刀,之後被在場保安人員帶走。警方經初步調查,李X石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案件由沙田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六隊跟進。案件中無人受傷。

#涉藏有攻擊性武器

畢業生於上午近10時結束行動,並進入典禮會場。中大校長段崇智致辭時放棄了原本準備好的講稿,表示「想跟學生講心底話」。他指出,希望畢業生記得他們每個人都是社群一分子,社群有不同價值的人,社群建基於互相尊重及理解,人生不斷前進,不應只着眼於今天。他之後頒授學位和碩士學位,直至上午近11時大會宣布由於出現特別情況,典禮需要結束,段崇智在護送下離開典禮現場,但部分畢業生未有離去,在現場高叫口號。

中大發言人表示,由於校園出現特殊情況,有不同意見人士在表達意見時發生口角,校園被大量塗鴉,以及典禮進行期間受騷擾,因此大學在頒發所有學位後,決定即時中止典禮,所有學院的學生畢業程序已經完成。

另外,中大學生會發聲明稱,一批警察昨日凌晨進入中大,要求七至八名學生提供身分證及進行搜身。學生會批評,警察多次在沒持有效法庭搜查令,或充足客觀證據證明「須予逮捕的人」在內情況下進入大學校園。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