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七名民主派議員被捕 涉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
發佈日期 : 2019-11-09


【本報記者報道】七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涉嫌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被警察直接拘捕或預約拘捕。議會陣線朱凱廸在昨晚被捕,而議會陣線區諾軒、民主黨林卓廷、公民黨郭家麒、人民力量陳志全、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及街工梁耀忠,均被預約拘捕。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聯合聲明稱,民主派全體議員感到震怒,認為政府未到秋後便算帳是本末倒置,將異見滅聲恐為局勢火上加油。

據了解,七人被指涉嫌於5月11日在經民聯石禮謙主持的《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上,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條。朱凱廸昨晚於社交網站Facebook帖文稱,晚上10時許在寓所樓下被警方拘捕。另外,林卓廷、區諾軒、陳志全亦表示收到警方預約拘捕,當中陳志全昨晚已前往警察總部,而他表示梁耀忠和郭家麒都收預約拘捕。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在聯合聲明中指出:「至今持續了五個月的運動未息,政府已忍不住手,聯同警方大規模拘捕民主派議員。民主派全體議員感到震怒,認為政府未到秋後便算帳是本末倒置,將異見滅聲恐為局勢火上加油。」聲明稱,至今五個月政府不正面回應「五大訴求」,反而處理「指出問題的人」,繼而動用《緊急法》制訂《禁蒙面法》,合憲性存疑,更令香港陷入深淵。

#批令港陷入深淵

聲明強調,當日民主派議員的行動,是要全力阻止一個非法的草案委員會,事件最終也由立法會自行解決,看不到有任何理由,此刻要由執法部門介入,必須強烈譴責政府由強推惡法以來,一再踐踏立法會的尊嚴。24名民主派議員在聲明中指出,對於自由民主價值、對於捍衛公民權利,毋懼被捕。

聲明稱,時值區議會選舉前夕,昨夜所為更是司馬昭之心,企圖以暴「製」亂,透過激怒市民令局面愈發不可收拾,與建制派「唱雙簧」製造條件,為鋪陳已久的取消區議會陰謀落下最後一筆。民主派呼籲市民沉著冷靜,不要跳入圈套,拘捕行動將包括不少區議會候選人,但並不能阻止民主派積極參與區選,更將通過選舉證明五個月來,當權者犯下了彌天大錯。

朱凱廸是區議會元朗八鄉南選區的候選人,同區候選人分別是黎永添及徐卓然。 林卓廷是區議會北區石湖墟選區的候選人,同區候選人有新民黨孔永業及報稱無黨派候選人梁金成。梁耀忠則參選葵芳選區,參選人包括民建聯林映惠及報稱獨立的曾子麟。范國威參選運亨選區,對手包括戴卓然、楊聰及劉志成。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