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察與學生激戰逾16小時 校長吸催淚煙
發佈日期 : 2019-11-13

有示威者以更亭作為掩護,往警察方向投擲汽油彈。
段崇智到場介入望調停局勢。(商台圖片)
戴上防毒面具的示威者推來水馬。
有示威者以更亭作為掩護,往警察方向投擲汽油彈。
段崇智到場介入望調停局勢。(商台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曠日持久的修訂《逃犯條例》離平息之日尚遠之際,多個大專院校校園連續兩日爆發衝突。中文大學校園昨日整天變成主戰場,早上8時左右開始爆發衝突,校長段崇智下午曾嘗試介入調停,但效果未如理想,段崇智最終更吸入防暴警察施放的催淚煙,離開衝突現場。警方入夜後曾一度撤離,但局勢至今日凌晨時分仍未平息,已經超過16小時,氣氛依舊緊張。

中大二號橋被示威者視為重要戰略地點,包括接近主要幹道吐露港公路,能堵塞交通樞紐,以及背後有中大的大量物資作後盾。昨早8時左右,有市民及學生便到中大二號橋附近參與由網民發起的「破曉行動」,同一時間,警車已在附近戒備,時至早上10時,衝突已爆發,警方曾舉起「橙旗」並持防暴槍戒備,中午前有幾名學生被捕。

#校方允派員守二號橋 禁擲物傷途人

雙方對峙局面一直由早上延續至下午,經歷多輪衝突,局勢全無平息迹象。直至下午5時左右,中大校長段崇智與其他校方管理層現身,向學生表示,自己與警方討論,稱因為有人在二號橋上投擲物件到吐露港公路,故警方要維護天橋。段崇智指出,與警方交涉後,指揮官答應警方可到橋尾駐守,但校方必須要承諾不再有人向橋下投擲物件。他指出,校長會派出保安和義務員工留守橋頭,確保橋上治安。

不過,有在場人士表示,關注被捕學生的安全,並稱校長的身分特殊,若校長事前到衝突現場保護學生,學生就不會被捕。校方指出,已安排律師到警署協助學生,並會派學校高層保護被捕學生的權益。有學生指出,如果警方在晚上9時前不撤出校園,不排除會有進一步行動。段崇智指出,希望學生考慮他與警方商討的方案。

學生之後護送段崇智到二號橋,讓他前往警署了解被捕學生的情況。防暴警察問段崇智身後的人是否拿著竹枝,又向段崇智稱「你不能控制你身後的人,你不要上前」,防暴警察呼籲現場人士立即散開,不得衝擊警察的防線,並稱他們正參與非法集結,要求示威者放下武器,不要計劃攻擊警方。防暴警察之後在距離段崇智100米外的位置舉起「藍旗」,然後再舉「橙旗」,發射催淚彈,學生則以汽油彈還擊。

#為緩和對峙局面 警方主動後撤退校園

據了解,事發時雖然段崇智在場,但附近示威者仍在投擲汽油彈,因此防暴警察施放了催淚煙。不過,中大新聞與傳播學系客席講師梁啟智在社交網站帖文稱,段崇智中了催淚煙,已經撤離現場,並前往警署協助被捕學生,並聲稱警方施放催淚煙前,無人繼續投擲汽油彈。

時至晚上,抗爭持續。防暴警察與示威者一直相隔二號橋對峙,示威者向警方投擲汽油彈,警方則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直至晚上10時左右,警方表示,為緩和目前形勢及希望以一個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警方已和校方作出溝通,安排撤退以停止對峙情況,警方呼籲示威者停止追擊。至於警方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輛在現場,協助警方後撤。

「水炮車」一度向人群射水。警方解釋,在警方離開期間,有示威者不斷向警方投擲磚頭、汽油彈,射弓箭甚至發射信號彈,屬於致命武力,嚴重危害警務人員和在場人士安全,之後示威者更向吐露港公路投擲硬物和汽油彈。在多次警告無效後,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水炮車」,協助離開現場。警方在昨晚10時許稱,對於示威者漠視並違反校方與警方的協議表示極度遺憾。時至今日凌晨,中大校園內依然火光熊熊。

中大指出,鑒於校園範圍持續有示威者與警方對峙,發生衝突的風險極高,附近多段道路遭堵塞,校園多處地方及設施遭受嚴重損毀,宣布取消今日(13日)的課堂。中大呼籲,學生及各部門的員工盡量遠離危險,留在安全的地方,並呼籲各學系及單位應彈性處理個別教職員因交通問題而遲到或缺席的事宜。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