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澳洲關注港局勢(另色)諮詢人權法案
發佈日期 : 2019-12-05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民主派日前到澳洲游說國會議員,推動澳洲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Global Magnitsky Act),以制裁違反人權的香港人。澳洲國會的外交事務、國防及貿易委員會周三(4日)表示,將就澳洲應否制裁嚴重違反人權的人展開諮詢,諮詢期由即日起至明年1月底,收集國際意見的期限則截止明年2月底。另外,意大利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周二(3日)通過聲援香港示威的決議案,敦促特區政府調查香港在示威期間警方涉嫌侵犯人權的情況。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及民陣副召集人黎恩灝日前到澳洲游說澳洲國會議員,推動被視為是澳洲版《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澳洲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以制裁違反人權的人。澳洲國會的外交事務、國防及貿易委員會周三表示,將就澳洲應否制裁嚴重違反人權的人展開諮詢。參議員福西特(David Fawcett)宣布,諮詢期由即日起至明年1月31日,收集國際意見的期限則截止明年2月28日。

#在澳有資產人士可被制裁

澳洲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眾議員安德魯斯(Kevin Andrews)形容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澳洲決定應如何打擊國內外違反人權的行為。他指出,制裁在澳洲有資產的人,可以有效打擊違反人權行為,委員會將審視國際現有的制裁措施,包括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早前到訪澳洲的譚文豪指出,過去數日與澳洲執政自由黨及在野工黨共20多名參眾院員會面,認為澳洲政黨高度關注香港局勢,並支持《馬格尼茨基法案》立法,如限制入境及凍結涉事人在澳洲境內的資產,以制裁違反人權人士。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最先由美國2012年推出,加拿大之後仿效制定該國版本法案,凍結世界各地侵犯人權的人和禁止入境,歐洲議會亦於3月通過決議,敦促成員國各自制定自己版本的法案。

#要求讓黃之鋒赴意國國會

另外,意大利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周二通過聲援香港示威的決議案,敦促特區政府調查香港在示威期間警方涉嫌侵犯人權的情況和調查警察濫用武力,決議獲跨黨派議員全體投票同意,包括聯合執政的「五星運動黨」(5-Star Movement)和「民主黨」。決議案同時要求港府向中國大使館查證拒絕讓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往意大利出席國會聽證會的原因並要求放行。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