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尋修例風波代罪羔羊
發佈日期 : 2019-12-11


【本報記者報道】由政府一手挑起的修例風波尚未落幕,特首林鄭月娥開始遍尋代罪羔羊。林鄭表示,暴力已進入校園,學校、家長、學生同受影響,故已要求教育局對違規的教師,或被捕的教師,作出嚴肅跟進。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出,整場風波是由於連串施政失誤等問題引發,教師不是問題本身,而且被捕學生涉及超過300間中學,反映問題並非學生受個別教師影響導致,促林鄭不要尋找「代罪羊」。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她主動提及關注有學生參與修例風波示威之中。她表示,在6,000多名被捕人士之中,有2,393名是學生,之後更舉出一些近日發生的例子,增強說服力:「警方拘捕了一位教師和幾位同學涉嫌部署一些堵路或其他違法的行為,亦在一間中學附近發現一些破壞性很高的炸彈。」她指出,暴力進入校園,將令學校、家長、學生的安全受影響,所以她已要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對違規的教師,或被捕的教師,作出嚴肅跟進。

#政府應正面回應訴求

對於林鄭月娥的說法,葉建源回應稱,對方是意指學生被捕是因為教師影響,認為是出於政治考慮,將問題歸咎於教師。他表示,整場運動屬跨社會,是源於政府一系列施政失誤及警暴,而非教師。他表示,被捕學生涉及逾300間中學,而全港只有400多間中學,正好反映問題不是因為受個別教師影響,促林鄭不要尋找「代罪羊」。他批評,林鄭是希望把政治風波的責任推向第三方,他認為政府應正面回應市民政治訴求,非推卸責任。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表示,據他理解,不少被捕學生來自傳統左派學校,認為問題不是出於教育制度,而是在其他地方。

#市民稱政治凌駕教育

至於香港民研讓市民自訂民調題目的「我們香港人We Hongkongers」計劃,昨日公布調查結果,問題是「你認為經歷過去數個月的《逃犯條例》修訂風波,香港政府於制定和推行教育政策上,會有多經常或罕有出現政治凌駕教育專業的情況?」結果顯示,56.1%受訪者認為,「經常」出現政治凌駕教育專業的情況。

另外,教育局指出,自6月中至上月初,當局已就106宗與近期社會事件有關的教師專業操守個案展開調查,目前已初步完成60宗個案,當中約30宗初步成立,教育局正考慮作出懲處。至於被捕教師的數目,教育局指出由於涉及法律程序,局方現階段不便置評,但教育局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違法的教師,如果情況嚴重,可以取消註冊。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