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習近平懼怕港傳媒採訪
發佈日期 : 2019-12-19


【本報記者報道】澳門回歸20周年本是喜慶事,卻換來連串負面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午周三抵達澳門,
展開三日行程,包括出席澳門回歸20周年及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儀式。然而,香港最少6家傳媒的記者被拒入境採訪,包括香港電台、商業電台、Now新聞台、無綫電視、《蘋果日報》和《南華早報》,即使事前已獲批發回歸採訪證的記者同樣被拒入境。根據治安警察局發出的拒絕入境通知書上顯示,有強烈跡象顯示有關人士「入境澳門從事危害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之活動」。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均分別發表聲明表示極度遺憾,並要求澳門當局清晰交代拒絕記者入境的理由。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午已經抵步,澳門新聞局稱只有獲發採訪證和專場證的記者方可採訪活動,但多名獲發採訪證的香港記者卻被拒絕入境,澳門亦有部份傳媒機構不獲發部份專場的採訪證;最莫名其妙是被外界視為親北京的媒體,如無綫電視及《南華早報》亦被拒入境。

#有採訪證都拒諸門外

據《香港電台》指出,一名已報名採訪慶祝活動的記者昨早入境澳門時,被澳門當局拒絕他入境,並安排記者坐船返香港,同行的視像新聞記者則可獲入境。

港台二人採訪隊上月底已向澳門當局報名採訪有關儀式,他們昨早7時由上環出發前往澳門外港碼頭,抵達澳門後有多名便衣邊防人員截查本港多間傳媒採訪隊,部分人經搜查後獲放行。港台兩名記者亦先後被截查,被沒收記者身份證、公司記者證和政府總部所發的記者證等,再被帶到治安警察局房間查問,被要求填寫包括個人姓名、父母姓名、聯絡方法及住址等,詢問他們入境的目的等。期間港台記者表示,他們今次到澳門僅是採訪澳門新聞局安排的官方行程,並無其他採訪活動或聯絡其他人訪問,記者在查問期間亦有出示過在澳門逗留的酒店資料。

#港台視像記者被翻查手機資料

港台報道指出,港台視像新聞記者亦被治安警察局人員要求,簽署一份自願被檢查手機聲明,之後人員查看記者手機內的相簿、Facebook、Instagram 等應用程式資料,及查閱記者個人Whatsapp內的群組短訊,又查問記者是否有安裝 Telegram 等社交媒體。視像新聞記者被查問超過2個半小時後獲放行。

另一名港台記者則在海關仔細檢查其個人物品後,獲通知不能入境澳門。據當局簽發的拒絕入境通知書顯示,指存在強烈跡象顯示,港台記者「企圖入境澳門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記者離開前詢問是否日後都不能入境?有關警官回應:「今次不可入,下次不清楚。」

#澳門以危害公安及公共秩序為由

據了解,香港電台、商業電台、南華早報、Now新聞台、無綫電視和《蘋果日報》先後被拒入境澳門採訪。

記協向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發公開信,指近日多名本港媒體記者擬到澳門採訪時被拒入境,對此表示極度遺憾,促請內地及澳門當局基於尊重新聞自由的原則,勿再肆意限制記者的出入境權利。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發聲明高度關注本港多個新聞機構的記者,這兩日前往澳門採訪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活動時,被拒入境。聲明提到澳門回歸周年是新聞大事,本港記者有責任前往採訪。對於澳門當局指有強烈跡象顯示,被拒入境的記者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表示不能接受,並感遺憾,協會要求澳門當局清晰交代今次拒絕記者入境的理由,並採取措施,防止日後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