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廚師申覆核稱裁判官濫發手令查閱手機
發佈日期 : 2020-01-16


【本報法庭組報道】一名廚師參加去年8月4日旺角遊行時被捕,被控各一項阻差辦公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他事後發現警方向裁判官申請搜查令,以檢查其手提電話等私人物品。他入稟高院指裁判官濫發手令批准警察查閱手機,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的私隱保障,要求裁定手令無效,以及向警方索取賠償。

申請人為劉偉麟,答辯人為九龍城法院的裁判官及警務處處長。劉在入稟狀稱,他去年8月4日凌晨因涉非法集結被捕,警方亦有檢取其手提電話。他之後被控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和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去年11月,他從代表律師得知,警方早於去年9月23日取得由九龍城法院裁判官簽發的手令,檢查存放在警總22樓被捕人士的電子產品,當中包括其手機。

劉認為《警隊條例》雖授權調查的警員搜查涉案的文件,但該權力應受限制,需列明搜查的地點和涉及的罪行。上述搜查令上寫搜查的地點在警總22樓,空泛兼不具體。搜查令未有指明搜查的地點為儲存手機的地點,擴大了警方授權搜查的範圍。因此相關搜查令是越權和不合法。

此外,警方亦可以根據搜查令,持續開啟電話,監察劉與他人的電郵,或其他網上活動。劉認為,此舉是濫用程序,繞過監察,侵犯市民私隱,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的私隱保障。他應獲告知申請該搜查令,或通知已獲取搜查令,讓他在有需要下可以反對。警方須就事件引起他的不便、損害及所承受的痛苦作出賠償。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