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爭全面封關 今最後談判 林鄭迫9000醫護明罷工
發佈日期 : 2020-02-02

陳肇始出席電台節目後落淚。(NOW新聞台片段截圖
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晚大比數通過舉行罷工,要
陳肇始出席電台節目後落淚。(NOW新聞台片段截圖
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晚大比數通過舉行罷工,要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在香港社區爆發似乎將要一觸即發,但特首林鄭月娥對「全面封關」之聲仍置若罔聞。面對政府的無情,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晚經投票後,大比數通過舉行罷工,要求政府「全面封關」。工會主席余慧明強調,前線醫護的罷工計劃是政府一手迫成,而政府要做的事很簡單,就是當機立斷宣布「全面封關」,以把握時機阻止社區爆發。不過,政府發言人今日凌晨透過新聞稿回應時仍然顯得模稜兩可,稱林鄭今日會研究如何防控疫情。


「醫管局員工陣線」是在昨晚舉行第二次特別會員大會,投票是否通過在明天舉行罷工,爭取政府回應「全面封關」的訴求。投票結果在昨日晚上8時許公布,罷工決議最終以3123票贊成、10票反對,獲大比數通過。主席余慧明在結果公布後發言,聲淚俱下地指出,前線醫護計劃罷工,是政府一手迫成:「我們罷工是政府迫出來,政府要做的是,是要一早當機立斷,宣布『封關』,把握時機阻止社區爆發。但政府一次又一次無視我們的訴求。今(昨)日陳肇始局長還要走出來惺惺作態,仍不回應訴求,我們只能選擇罷工作控訴。」


#政府拒回應林鄭會否會面


工會要求林鄭月娥出席今日工會與醫院管理局的談判,並與前線醫護人員公開對話。如果政府不回應訴求,周一起會分兩階段罷工。首階段,醫護人員將按惡劣天氣工作安排,停止非緊急服務,預計約3,000名會員罷工,佔整體前線醫護人員10%。如果當局當晚仍不答應要求,工會將發動1.8萬名會員罷工。事實上,「醫管局員工陣線」表示,目前已有超過9,000人簽署罷工宣言,包括大約6,000名護士及大約700名醫生。


對於前線醫護的訴求,林鄭似乎繼續置若罔聞。政府發言人今日凌晨零時16分發出新聞稿表示,政府明白醫護人員近日面對極大壓力,亦有醫護人員擔心病毒跨境傳播令公營醫療系統不勝負荷。然而,話鋒一轉,發言人表示,現時是防控疫情的關鍵時刻,懇請各位打算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重新考慮,繼續以一貫的專業精神守護香港,戰勝這場疫情。至於工會要求林鄭會面,政府發言人僅稱:「政府知悉醫院管理局管理層今日稍後會與員工會面,聆聽員工的關注及商討解決方法。行政長官今日稍後亦會召開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會議,研究如何防控疫情。 」


#普通科門診醫護同一訴求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協會不會以工會名義參與罷工,但尊重會員以個人身分參與,並指出若他們被秋後算帳,會方會提供協助。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無正面回應會否會參與罷工,但促請政府應做好源頭把關,盡快回應前線員工訴求。


另外,一班普通科門診的醫護人員發起聯署,同樣要求「全面封關」。聯署由全港普通科門診職員發起,從1月31日清晨至2月1日下午1時,共有382名普通科門診人員於網上實名聯署,當中資歷最深的醫生有20多年年資,香港大學肝病權威、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也有參與,但他並非普通科門診醫生,其署名終被剔除。據了解,全港普通科門診大約有600名醫生,而在382名聯署人之中,有139名是醫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